2020年01月23日
第07版:金色田野

丹徒宝堰: 米酒香里闻年味

“老板,给我打20斤糯米酒,我带回南京去,过年的时候给亲戚尝尝。”腊月廿七一大早,位于丹徒区宝堰镇团结村申公塘村的岳家坊就热闹起来,蒸米的灶头炊烟袅袅,上门买酒的熟客络绎不绝,屋外喜庆的红色招牌混着酒香,给冬日的乡村增添了浓浓的春节味道。

“这两天上门的客人已经少很多了,上周之前每天都忙得不得了。”酒坊“掌舵人”岳家林一边与记者聊着,一边用大木桶把刚煮好的酒糟出锅。临近年关,上门买酒的人很多,上周末门口排起了长队,本镇的、镇江市区的、丹阳的,甚至还有南京和常州的消费者上门来买,他和老伴、儿子、儿媳一起上阵,还雇了一个村民,依旧来不及打酒。“去年出了点小状况,由于没有预料到销售这么火爆,生产的酒不够,最后导致腊月廿七的时候家里就没酒卖了,很多熟客没买到酒,有些遗憾。今年很多消费者吸取去年的经验教训,早早就上门来买酒了,虽然人多来不及销售,但酒还是够的。”

作为使用传统宝堰米酒酿造技艺的酒坊,岳家林严把原料关,保证纯粮酿造,优先发酵,分层摘酒,土坛陈酿。“你别看这酿酒,工序真不少,要先后经过泡米、冲洗、入锅蒸煮、冷却、入缸加酒曲发酵等多道工序,历时近一个月,才能出酒,急不得。”

据了解,岳家坊的酒分为粳米酒和糯米酒,糯米酒价格最高,每斤卖到30元、粳米酒为每斤20元,还有一些普通的酒和封缸黄酒,价格更亲民。“最近1个多月,每天的销售量都在350公斤左右,生产压力不小,只能起早贪黑的加班加点。”岳家林说,每天,他的工作时间是从凌晨3点到晚上8点,但就这样的生产强度,每天也只能生产近350公斤的酒,刚刚够卖。

说话间,三个客人又走进酒坊,其中一位和岳家林熟悉地打着招呼。“老岳,我带了两个朋友来买酒,都是春节期间要招待亲戚用的。”说话的是来自京口区健康路街道桃花坞社区的“熟客”老董,他在岳家坊买酒已有5年的历史,每年都要买50多公斤。“朋友上次在我那喝了你家的酒,都说好,让我带他们来买,每人20斤,装好带走。”

跟着岳家林走进放满大缸的“打酒间”,酒香扑鼻,随着他打开一个大缸上的封口,香味更是浓郁。“这是55度的糯米酒,卖得最好,外面那5坛前两天刚刚封缸的100斤白酒就是一位南京客人订的,年后就来拿。”

虽然销售火爆,但岳家林还有些“烦心事”。“生产上能休息,但买酒的人却是天天来,有时候饭都不能好好吃。”岳家林说,去年过年想和亲戚聚一聚,在街上的饭店定了一桌,刚坐下来准备吃饭,上门买酒的电话就来了,只能回家,一顿晚饭,往返了4-5趟。

小小的“抱怨”,其实也是酒坊红火的印证。岳家林一边凭经验查看锅内的变化,一边说道:“明天就停产了,腊月廿九把剩下的订单全部送掉,再开工要到正月初八了,好好休息休息!”

酒坊的烟囱上,热气裹着糯米蒸煮的香味飘出,夹杂着淡淡的酒香越飘越远,年就这样到了……

本报记者 周迎

本报通讯员 倪立

2020-01-23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2927.html 1 3 丹徒宝堰: 米酒香里闻年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