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3日
第06版:教育

一封来自蒲城的感谢信

近日,句容市教育局收到了一封特殊来信。这是一封来自陕西蒲城教育局的感谢信,字里行间表达了6位句容赴陕西蒲城支教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支教精神,也践行了句容市教育局对蒲城教育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2019年9月,句容市教育局选派徐莉、王朱珠、杨婷、朱自梅、杨帆、朱小朋6位教师赴陕西蒲城支教。从江南福地到将相故里,从句容到蒲城,千里驰援!虽苍穹遥远,水冷冰寒,却激情澎湃!关中平原气候相对恶劣,生活略显单调,可援陕支教老师却是快乐的,他们把学习工作生活过成了诗!

初心烛照未来,榜样引领时代。来到蒲城后,他们利用两周时间克服生活习惯、办学理念上的差异,沉下心来剖析问题,静下心来探讨教法,制定支教工作计划,确定课题研究方向。徐莉老师以课程审议为抓手,给蒲城三幼的园本教研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活力,创生了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园本课程。王朱珠老师以课程游戏化为抓手,在一次次的反思总结中,提炼生动的班本故事,发现更美好的自己,带着三幼的老师们一起讲起了属于三幼的课程故事。杨婷老师提出教研内容要落脚到幼儿一日活动中的各环节,引领开展反思式、互助式、专家引领教研模式,倡导充满生机的研讨氛围,形成集体智慧,提高了教研质量。杨帆老师把茅山风景区幼儿园“主题资源大书”的制作经验与蒲城八幼的老师分享,带领制作“微主题”“微课程”,提供网络办公技术支持,建立线上电子资源库,实现全园资源共享,被称为“行走的资源库”。朱自梅老师开展沉浸式教研,从分析现状入手,优化区域设置,借助“现场模拟”及时发现户外混龄游戏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让老师们明白了如何给孩子更多的自由,提高自主性。朱小朋老师针对东西部教学理念上的差异,主动要求开设示范课,引领老师们对教学改革深入探讨,给语文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得到了浦城县教研室专家和老师们的高度赞扬。句容老师将教育的“火种”带上了关中平原,他们的教育情怀也在支教中升华。刘后成 王建明

2020-01-23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2922.html 1 3 一封来自蒲城的感谢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