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1日
第05版:宜风瑞气新丹徒

护林员张剑:

守山十五载 青山好作伴

每天清晨,丹徒区长山林场的盘山公路上都会出现同样的身影,就连枝丫间的鸟儿对此都已经熟悉了,他就是丹徒长山林场的护林员张剑。每天,张剑都会在山间转上四五个钟头,对他来说,不管天气怎么样,上山转转,已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他看护辖区内的这片“金山银山”已经15年。

今年46岁的张剑是丹徒区宜城街道姚庄社区人,自小生活在山下,后来因为机缘巧合,上山做了护林员。长山林场共有林地面积3.8万亩,下辖4个工区,张剑所在的长山工区位于十里长山东麓,占地1.9万亩。林场里森林莽莽,护林员要随时注意可能发生的危险。每年清明节,许多市民上山祭祖,对于张剑来说,却是一年中任务最重最难的时候,“清明祭扫的人多,散坟多,茅草也多,烧纸很容易引发火灾。”森林防火、防盗伐林木、林区巡护等是护林员的主要职责,而森林防火则是第一位的要务,在每年的清明时节,为保证安全,张剑和同事们在散坟间巡逻,提醒和检查大家文明祭祀,不能带火种进入林区,“给他们敲敲警钟。”

“到了冬天,我们的休息日就少了,一防火,二防盗。”秋冬季节,温度逐渐降低,林区产生的大量落叶极易造成火灾,标志着山林进入了关键的防火期。作为护林员,不仅要负责自己片区的林木,同时还要作为森林防火队员赶赴火灾现场扑灭火情,服从区级主管单位的调度进行异地灭火。

为筑牢森林防火墙,全区6个防火重点镇(街道、园区)及长山林场,共有专兼职护林员100多人。他们每天都坚守在防火一线,巡护各自管理范围内的林区,严防森林火灾,保护林业资源。区林业部门持续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全区有1支专业的森林防火扑火队伍,半专业队伍6支,在他们的努力下,2019年全年全区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长山工区毗邻宜城街道,周边工地众多,复杂的地理环境和人员密集的情况给护林员的工作造成了不小的负担。除了每日的巡山,张剑没事还要往林子里钻,时刻注意捕猎者,另外还须对工地进行查看,加强监督,确保责任区内未发生乱伐盗林木、乱挖野生植物、非法采矿、取土等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

巡山工作内容繁杂且枯燥,这些年来护林队伍青黄不接,但像张剑一样的护林员们依然一直坚守着繁重而艰辛的护林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现在习总书记提倡青山绿水,我们保护一片青山绿水就是给子孙后代留下美好的生态环境。”张剑说。

潘柯 金希宣

2020-01-21 护林员张剑: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2684.html 1 3 守山十五载 青山好作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