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1日
第04版:综合·新区纵览

建章立制 综合施策

新区河长制工作闭环出实效

社区常态化化护河

姚桥镇一河 资料图

水美乡村

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黑臭水体全部销号;7个水功能区全部达标……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新区护河治水收获了实效,也收获了广泛好评。

为了压实河长制工作,新区在城乡建设局设了综合协调科。这间办公室墙上挂的是倒排治河工程进度表,桌子放的是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整治汇总书,电脑上显示的是“两违三乱”督办单。工作人员常态化运用新区河长制工作微信公众号,梳理群组工作动态;排出无法线上即交即办的案例,交由线下专题推进会,定责任、敲方案、排时序,闭环跟踪推进,直至问题销号。

新区还有一个非常活跃的工作群“新区河长制工作群”,这里像战场上的机要通讯处,联接点触及全区各个“作战单元”,每日滚动着大量的巡河动态、交办单、结办单。

2019年11月13日上午8:05,“新区河长制工作群”里弹出了丁卯巡河员转发的一条本地网站反映水质问题的图文帖子。新区管委会主任薛峰随即在线上交办:“运河水这么黑,是典型的黑臭水体了”“要报告市河长办”。丁卯板块河长和新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相继快速回复。

10:41,市水利局党委委员、河湖长制工作处处长谢立新在群里回复:“已安排专人调查处理”。2个多小时,一个水质问题案例从线上对接,快速转到了下线实地调查处理。新区河长制工作机制上传镇江市、下达属地板块,反应快、能闭环、出实效,得到市河长办的充分肯定。

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2019年,新区聚焦国考省考、水功能区、黑臭水体、入江河流和长江大保护,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水域水量水质并举、预防保护治理齐抓。在长江岸线港和混凝土项目治理上,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新区河长办主任马云明坚持脚底有泥,心中才有数,推动成立现场协调指挥部,倒排时序,20余天完成全部拆除工作,最终在全市率先完成长江沿线“两违”项目清理。

过去一年中,新区党工委围绕市河长办考核目标和民生需求,出台了《2019年全区河湖管理工作要点》《镇江新区市级重点河湖2019年工作计划》《新区河长巡河查河工作机制的补充意见》《关于新区河长制实行“一河长一助理”的暂行意见》《关于镇江新区河长制成员治水职责分工的暂行规定》等制度;拟定《2019年度河道整治项目化清单》《丁岗团结河水质“提标”工作交办清单》并细化至月度计划,实施挂图作战;强化河长履职相关知识巡展宣传,收获百姓好评。

所谓“善治水”,无非是责任在肩,路在脚下。新区的河长制工作,从建章立制、综合施策,到徒步丈量每一条河,不避难题,不弃细节,层层压实出实效,逐渐打通条条亲水护水之路、走出了百姓生态幸福之路。顾宗侠 陈国新

2020-01-21 建章立制 综合施策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2674.html 1 3 新区河长制工作闭环出实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