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1日
第04版:综合·新区纵览

西津灯会志愿服务启动——

最美身影,坚守灯光璀璨处

万家团圆时,灯光璀璨处,你是最美的一道风景。19日,西津灯会志愿服务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市城建集团就2019年红领志愿团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表彰,一群红领志愿者走上领奖台接受表彰。在“高光时刻“的背后,则是许许多多城建集团红领志愿者的坚守和默默付出。

“妈妈,你可不可以陪我?”

“西津渡灯会举办了多少届,我就有多少年的除夕是在景区岗位上度过的。”对于城建集团志愿者张佳来说,吃着年夜饭看春晚,这已是她许多年前的记忆。而对张佳的儿子来说,妈妈的陪伴是他的过年期盼。

除夕,镇江有进香的传统民俗,部分市民还会放孔明灯祈福祝愿,作为砖木结构为主的历史文化街区,西津渡的安保压力不小。所以每到除夕,作为红领志愿者,张佳都会在晚上6点半就到岗,引导游客,维护秩序和安全。

为了早些到岗,张佳家的年夜饭总在下午5点就开始,6点左右匆匆结束。去年除夕,张佳如往年一样准时出门,而只有两岁的小儿子却抱住了她的腿说:“妈妈,你可不可以陪我?”为了让她安心上岗,丈夫和大儿子齐齐上阵,将小儿子哄好后,让她安心去做志愿者服务工作。

“一碗面,我们的年夜饭”

当天西津灯会志愿服务启动仪式之后,魏静怡与几位志愿者再约年夜饭。而令人惊讶的是,这顿年夜饭只是一碗平常的锅盖面。

原来除夕食堂师傅放假,公司的许多志愿者因为除夕晚上6点多要上岗去志愿服务,来不及回家吃饭,就只能就近找个小饭馆吃饭。由于是除夕,饭店不仅价格贵,而且很多店还早已客满,为了方便和实惠,他们就只能找家店吃碗面条当作年夜饭。

红领志愿团团长季榉是盐城人,已经4年没有回老家和老人过年了;仲纯的家人为了全家吃个团圆饭,家里年夜饭每年都会选西津渡景区的饭店;刘郁洋和吴亚京夫妇甚至双双一起来景区志愿服务……

“救急的英语八级哥”

集团红领志愿者周杨,还有一个美称“救急的英语八级哥”。周杨专业英语八级,曾被借用于西津渡游客中心,因其专业英语八级的过硬本领,他经常会给西津渡的外国游客进行导游服务。

每年西津灯会都会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赏灯,一些外国游客语言不通,答疑成为难事。在西津渡服务的志愿者们成立的微信群里,这时他们就会呼叫周杨前来救场,答疑解惑。加之,周杨之前曾任红领志愿团的副团长,他的志愿服务岗位就是巡查,拾遗补缺,时间长了,志愿者们便给了他一个“救急的英语八级哥”的美称。

找到迷路的孩子、寻找走失的老人、保管丢失的财物……一件件感人的事迹更让红领志愿者被越来越多的人赞扬。

会场上,志愿者们还就青年成长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坚守,是他们最坚定的承诺;微笑,是他们最好的表达……红马甲、红帽子,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灯光璀璨之处,有他们最美的身影。司马珂

2020-01-21 西津灯会志愿服务启动——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2668.html 1 3 最美身影,坚守灯光璀璨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