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1日
第03版:要闻

陆军报务领域里的“博尔特”

——记陆军某部“年度最美奋斗者”、镇江籍战士刘超

“一分钟125码手键拍发,一分钟230码抄报,40秒100字译报……”这是陆军二等功获得者刘超的报务专业速度。

大多数人限于报务专业知识对刘超所创造的速度可能并不“敏感”,在这里我们用“百米速跑”的成绩来“替换”一下,那就是跑完百米“仅用9秒58,41步,平均步幅2.44米”。有人会说,这是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的速度。是的,刘超就是陆军报务领域里的“博尔特”。

2019年5月,陆军上万人通过层层遴选,选拔出44人参加陆军“信报奇兵-2019”报务竞赛,在这次竞赛中镇江籍军人刘超取得专业第一名。被陆军表彰为“强军精武标兵”,并被授予二等功。

刘超在讲述夺牌经过时,选用了一个词来形容:险象环生。

险象一:按照比赛规定,所有参赛者首先要全副武装跑3公里,可当他率先冲过终点,钻进闷热的考核帐篷后,由于浑身虚脱、汗水刺眼、手指湿滑,在两分钟的试发报过程中错误频出。但久战沙场的刘超很快调匀呼吸,稳住心神,随着正式考核的开始,听到耳机中熟悉的嘀嗒声,他很快进入到“有码无我”的状态。凭着过硬的基本功,在接下来的考核项目中均取得满分成绩。

险象二:就在刘超控制着比赛的节奏,突破报务技术最关键的“赛点”后,没有料到在班台站行动中接连遭遇险情。由于连日降雨,地面湿滑泥泞,致使天线拉线盒被污泥卡死,仅撤收天线就浪费了大量时间。在制定沟通联络文件时,电台又“突发故障”,导致通联无果,虽然刘超果断更换电台,但耗时不少。好在刘超识破考官设置的陷阱,在最后时刻惊险晋级。

险象三:刚遇陷阱,又遭“意外”。正当刘超小组架设好台站准备与属台沟通时,没想到主台出现故障,始终无法与属台实现沟通。比赛进入读秒时间,10、9、8、7……就在现场大多数人对比赛结果不抱希望的时候,电话铃突然响起,一秒险胜!

赛后,就连裁判也觉得不可思议。原来,刘超与属台事前约定,如果主台迟迟不能与属台沟通,属台在最后时刻反向联系主台。而这种能力和自信源于他十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这才是他反败为胜的秘诀。

刘超战友李宗根介绍,10年来刘超没有在12点前睡过觉,每天要比别人多练四五个小时,练到手指发抖、抽搐才肯休息。由于连续收听电报的滴答声,时间太长,出现幻听。正是这种极限训练,练就了刘超“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稳定心态。

刘超是丹徒区谷阳镇湖马村人,现任某部机动通信营2连3排排长。刘超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从小就梦想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军人。2010年12月,他如愿以偿,并且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报务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参军后,刘超视部队为家,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当中。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年年先进。201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4年担任班长;2015年参加集团军创破纪录大比武,个人取得两项第一,并破纪录。当年,作为优秀士兵被保送到军事院校学习。2018年,刘超作为教练兼预备队员前往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稳定接收”项目,最终参赛队取得了1项个人第一,团体总评第二名的好成绩,扬威国际赛场。2019年被陆军某部党委评选为“2019年度最美奋斗者”。本报记者 季 翔

2020-01-21 ——记陆军某部“年度最美奋斗者”、镇江籍战士刘超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2661.html 1 3 陆军报务领域里的“博尔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