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5日
第02版:要闻

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上接1版)

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2019-2020年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的报告,明确了我市必须解决的七大类51个突出环境问题。

周岳新等10名代表认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必须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和全面落实解决。代表们建议:要加强立法,依法保障,优先启动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立法;要加强监督,有力推进,实行问题清单的逐项销号考核,稳步扎实地打赢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统筹,协调联动,形成环境问题齐抓共管的“全市一盘棋”格局。

污染防治、问题整改,

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攻坚办和生态环境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各地政府合力攻坚,推进实施了钢铁、碳素、水泥等行业排放提标改造,化工行业安全整治,长江岸线占用项目清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柴油车尾气攻坚,水环境“两达标三治理”,江河碧空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全市钢铁行业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碳素、水泥等行业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去年以来累计关停化工企业49家,减化比例达48.5%;市区12条黑臭河流整治任务全面完成。

与此同时,我市严格落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调度、督查、销号一体化机制。截至目前,列入清单的51项问题,已完成整改9项,达序时进度39项。丹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与餐厨垃圾协同处置项目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年底能实现锅炉点火,届时我市生活垃圾能满足全量焚烧、日产日清的要求。市区完成对排水管网缺陷及问题排口调查,已对剪子巷、绿竹巷、石头巷、老北门等片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索普集团、大东纸业等企业不断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大气异味等问题得到有效控制。江南化工有限公司研发运用国内领先的草甘膦母液定向转化装置,安全处置18973.78吨外部储存草甘膦母液,实现了磷资源利用率96%的循环利用。

再接再厉、砥砺前行,

绘制美丽镇江蓝图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为了美丽镇江的更好明天,下一步,市政府将更大力度加强污染攻坚,统筹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污染防治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更大力度推进问题整改,力争在2020年底前突出环境问题大部分完成整改;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发展,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良好格局。

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切实压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的双重责任,进一步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考核导向;更加注重绿色转型,花大力气招引高质量的绿色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推动化工、煤电、钢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常态长效,利用各种宣传媒体,进一步营造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氛围。颜正清 卢军 林兰

2020-01-05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60350.html 1 3 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