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2日
第01版:头版

合力攻坚 持续发力

“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捷报频传

“1760平方米的长江社区办公及附属设施用房拆除完毕。”“258平方米的京口区水利部门办公房完成拆除。”“飞达码头完成降滩,正加快现场清理、复绿工作……丹北镇13处‘两违’全部拆除。”“下蜀镇在全市率先完成141条住家船、渔船回收拆解。”“丹徒茂源化工彻底关闭,启动土壤修复。”……

岁末年初,全市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捷报频传。一年来,各地各部门重槌擂响鼓,狠抓任务落实,合力攻坚克难,向“两违、三乱”的顽疾下猛药,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已取得决胜性的关键成果。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表示,截至目前,全市216项“两违”项目已完成206项,完成率95%;已完成销号203项,销号率94%。同时,我市39项“三乱”项目,也完成了38项并已销号,完成率和销号率均达97%。

专项整治持续发力

中冶蓝湾向北、象山路附近的京口区水利部门办公房已不见踪影,冬季的江堤格外清爽,不远处的江面上不时有江鸥盘旋觅食。为了顺利推进长江大保护和“两违、三乱”整治,京口区水利部门刀刃向内,将办公房列入了整治项目,完成了拆除搬迁工作。虽然没有了固定办公场所,但江堤巡查人员克服困难,坚持巡查工作,还安装了视频监控接入点,保证堤防管理职责不缺位、不失位。

“两违、三乱”整治力度之大、精度之准从中可“一叶知秋”。去年,我市通过普查、分析、研判,事先梳理出重点河湖库的“两违、三乱”项目,紧接着通过发布镇江市总河长令将各项整治任务以清单形式下发到各责任主体,明确问题性质、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等,做到了整治工作任务清、责任明。

我市两位总河长亲自部署,分管市长多次召开推进协调会层层传导压力。把所涉及的“两违、三乱”重点问题由市级河长落实交办到相应县级河长,并作为市级河长督查推进的重点工作,今年共签发交办单81份。

市河长办负责人介绍,他们还会同市督查部门等对整治项目专项督察推进,对重点、难点问题联合会诊,强势攻坚。在督查中发现工作推进不力,进度严重滞后的予以通报,已先后开展督查10余次,发出督查通报6份。同时将“两违、三乱”整治工作纳入年度河长制综合考核,河湖长制考核也纳入我市高质量发展考核。

机制优势形成合力

金山湖引航道西侧北岸7000余亩的自然滩地因历史原长期被非法侵占,大面积从事违法种植和养殖,并建有大量违建。这是我市占地面积最大,也是整治难度最大的一处“两违”。

迎难而上,由市级河长牵头部署,整合属地政府、公安、水利、城管等职能部门,组建的联合工作组各司其职、协调联动,仅用短短2个月时间就一举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为专项整治树立了示范样板,也提供了一种协调联动、共同发力的参考模式。

无独有偶,在句容后白镇,挂牌整治的25处“两违、三乱”问题涉及中河、北河、南河、二圣水库以及李桥、芦江、二圣、长里岗等9个行政村,违建近1900平方米,违法圈圩122亩,涉及迁坟33座。虽然整治任务面广量大,每一个问题都很棘手,但后白镇河长办负责人、镇长张明飞表示,充分利用河长制机制这一利器,(下转2版)

2020-01-02 合力攻坚 持续发力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59689.html 1 3 “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捷报频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