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第02版:要闻

创建美丽乡村 创享美好生活

西来桥镇村开启“美颜模式”

芦苇花海白鹭,小桥碧水别墅,洁道西风龙舞。大江东去,幸福人在“西来”。

这是扬中东南角江中岛镇——西来桥的真实写照。该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创建美丽乡村、创享美好生活”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集聚环境这个最基础民生,真抓实干优化人居环境,让环境成为西来桥最靓丽的“绿色资本”。

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群众感觉最直接、感触最强烈。西来桥镇党委书记曹学松表示,在进村入户走访中,环境是群众谈得最多的话题,只有擦亮这颗江中“明珠”,西来桥的发展才会光芒四射,群众的生活才会幸福安康,“为此,我们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推出了‘双创双美’,力争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将镇域环境这个大房子里的灰尘掸掸干净,物件摆摆整齐,有的地方再出出新,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生活的多彩与美好。”

新程村238省道东侧的文体活动广场上,笼式足球场、篮球场、健身广场已雏形初具,健身器材全部安装到位,广场东边的休闲广场正在平整土地。村党委书记顾大辉介绍,整个项目都将在月底完工,确保群众在元旦、春节期间可以在广场上运动起来。据悉,整个项目占地约17亩,是今年扬中文化体育设施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如此“大手笔”的乡村文体活动广场在西来桥乃至扬中都属罕见。而项目实施前,这里是新程村的发展预留地,杂草丛生,蚊虫飞舞,周边群众意见颇大。“结合‘双创双美’行动与周边群众健身休闲实际需求,新程村投入了150万元,重点打造了这一精品惠民工程。”顾大辉表示。

这一工程不仅引发村民纷纷点赞,从扬州来访亲的褚聘生老人也由衷地表示,“扬中的房子宽敞有特色,住着舒服,现在环境还这么优美,住着就更舒心了。昨天一来,我就围着这个广场转了两圈了,下次来这里肯定会更好。”

行动中,该镇聚焦短板,集聚资源,重点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村容零乱、河道黑臭、垃圾收集清运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具体实施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节约美观,综合考虑人文地理、乡风民俗、经济收入、村民期盼等因素,合理配置资源,由点及面、点面结合,积极打造符合当地特色和魅力的发展之路。在西来桥花海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洁白的墙面上泼墨创作,俏皮的河豚、摇曳的葵花、灵动的风车……作品内容无不彰显了基地风格与扬中特色,与花海浑然天成。这些墙体彩绘不但将花海基地装扮得更为靓丽,也提升了周边民居的“颜值”,完美展现了“大江东去·花海西来”的风采。

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的同时,他们充分调动与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广大村民主动、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从家前屋后的清洁做起,共同打造与维护幸福家园。

此外,他们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并举,建立起“有制度、有队伍、明职责、明奖惩”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场所长期稳定健康运行,真正让环境能够满足发展需要和群众生活要求。

“红花海·葵花海”美丽绽放,“大江东去、花海西来”品牌初步打响;龙灯、糏塑等传统文化日渐繁荣……围绕全域旅游先行先试,西来桥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也让他们绿色转型的脚步更自信、从容。下一步,他们将在优化人居环境的基础上,全面系统融入扬中“长江生态旅游岛”战略部署,切实让“生态宜居、景美宜游”成为西来桥留给所有来客的“第一印象”。

张咏梅 孙薇 徐心俊

2019-12-20 创建美丽乡村 创享美好生活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58157.html 1 3 西来桥镇村开启“美颜模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