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第03版:要闻

省赛团体冠军宝座,镇江高职校一坐十年——

匠心,铺就“十连冠”之路

他们坚守科研的本心,默默耕耘在七尺讲台,是学生们知识、技能进步、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们是朝气蓬勃,怀揣青春梦想奋力拼搏,在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成为十连冠优秀团队;他们就是镇江高职校的师生。近日,记者来到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聆听该校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十连冠背后的故事。

匠心育人,从“实验”到“实训”的相辅相成

该校机电工程系教师张平见证了学校参加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发展的心路历程。“以前是纯理论、纯实验,现在叫实训,最大的区别就是实验主要还是停留在半理论的层面,实训就和生产直接对接了,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服务生产发展。”

朱和军是该校机电系教师,负责带领团队主攻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他感慨,在小班化教学的基础上,学校逐步实施新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原来我们的制图教学可能就是围绕一本机械制图书,而参赛后给我们注入了新的教学灵感——让学生去接触各种各样真实的产品,这对于我们改进教学方法,包括怎么贴近企业的实际有很大的帮助。也就是说,技能大赛对我们教学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时下最新潮的专业有哪些?“工业机器人”专业肯定位列其中。受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影响,高职校将大赛上的研究成果转化到教学中来,2017年新设了“工业机器人”专业,每年招一个班学生,“这个班的学生从入校开始就受到很多企业的关注,不少企业已经向该班学生抛来了橄榄枝。”

匠心铸梦,行走在大国工匠的成长之路上

在镇江高职校的动漫设计课堂上,一张年轻的面孔正在给学生授课,精彩、有趣的内容引得学生们目不转睛。这位年轻的老师就是该校2013级财经艺术系学生许蒙,今年6月毕业后留校任教。

许蒙曾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3D数字游戏国家集训队,备战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为期4天,每天比赛的时间都有4-8小时,强度非常大。”她说,赛前集训就有大半年时间。许蒙的带队老师张维介绍,许蒙参加的这个3D数字游戏项目难度非常高,涵盖了3D数字游戏设计的全链条。当时许蒙和团队的另一名选手吃住在实训室,经常一周都回不了家,训练强度非常高,“要耐得住寂寞,才能撑得起理想!”

高职校副校长吴巍介绍,学校自2007年以来共获得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1097块奖牌,其中,金牌176枚、银牌392枚、铜牌529枚;获得国赛70枚奖牌,其中金牌41枚。同时,从2010年起,连续十年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书写了大赛传奇。吴巍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合适的教育,尽心的服务”这一办学理念,贯穿于服务学生的现实发展、持续发展、幸福生活。学校着力推进四大工程,即全员素质提升工程、拔尖人才培养工程、教授培养工程、博士培养工程。与此同时,学校高度重视实训设备的投入,“我们的实训设备很多和企业一线的设备完全吻合,比如“机器人”项目,投入的实训设备就是ABB、库卡这些主流品牌。”

本报记者 胡冰心

本报通讯员 刘春

2019-12-18 省赛团体冠军宝座,镇江高职校一坐十年——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57746.html 1 3 匠心,铺就“十连冠”之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