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第06版:未晚亭

吴明宝:退而不休为奉献 老骥伏枥行千里

吴明宝看望老同志。资料图

他是京口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原副主任,是京口区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宣传负责人,是京口区退教协会工作主持者,还是京口区教育局关工委秘书长,这么多“头衔”都属于一个退休的老党员——吴明宝。用他自己的话说,退休后的工作,比退休前还要忙,但却甘之如饴。

从2007年退居二线至今,吴明宝一天也没离开过工作岗位。虽工作繁忙,但任劳任怨、成效显著。

做支部党员学习的“带头人”。在区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负责学习宣传工作的他,不仅积极主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还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加强学习。为了强化党员学习,他发挥优势,建立了支部“学习强国”微信群,开展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活动,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同时,他经常上门看望80岁以上的支部老党员,为他们排忧解难,送学习文件和辅导读本,把支部关爱送到他们心里。2019年11月25日,他还带领老干部支部全体成员,到敏成小学参观学习,感受学校变化,并带领全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做退休教育工作者的“娘家人”。在主持区退教协会日常工作期间,吴明宝负责1000多名离退休教育工作者的“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事宜。为此,他积极组织各下属单位退协小组开展各种文体和公益活动,每年都确定一个活动主题,举行全区性的歌咏、广场舞比赛,开展“帮青年教师成长”“看家乡巨变”等活动。同时,他还每年为全区80岁老园丁过集体生日,为90岁、99岁老园丁上门祝寿,广大离退休教育工作者都称他为“热心的娘家人”。

做关心下一代的“热心人”。2018年起,吴明宝被推荐到镇江市关工委驻会,负责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报道。近两年来,他在《镇江日报》《薪火》杂志和江苏少年网(省关工委主办)等主流媒体发表新闻稿件近百篇。同时,他还是京口区教育局关工委秘书长,负责区教育局关工委的文字及宣传工作,每年,他都要承担全区中小学生数以千计的读书征文评选推荐工作。

做文学研究的“参与人”。退休以后,吴明宝先后担任《江苏教育报》兼职编辑、镇江市诗词协会理事和京口区作家协会理事等职。同时,他还是镇江市作家协会和镇江市知青作家协会会员,每年都发表散文、诗歌数十篇,频频有文章获奖。2018年,他还与省劳模、农业老专家和闻捷研究专家沈晓昆等人在市文联等部门的支持下,创办了“镇江市闻捷研究会”,担任秘书长职务。在沈晓昆和他的努力下,在镇江市文联、丹徒区领导们的支持下,由高资街道投资的著名诗人闻捷的诗歌馆于今年10月12日在高资水台村隆重开馆。同时,吴明宝自己出资承担研究会的理事会会务及交通支出,撰写闻捷的相关研究论文数万字,先后发表于《金山》《镇江日报》《京江晚报》等主流媒体,为宣传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作出贡献。

退休不离岗,银发传能量。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的吴明宝,先后被省教育厅表彰为“教育督导工作先进个人”,被教育部语言文字司表彰为“优秀指导教师”,被教育部关工委、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表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他说,还将继续为各项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增添一份正能量。

周迎 王胜云

2019-12-16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57529.html 1 3 吴明宝:退而不休为奉献 老骥伏枥行千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