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5日
第07版:金色田野

句曲山隐家庭农场:

让茅山老区茶香馥郁

周 迎 摄

一片陈年茶树色泽碧绿,经过修剪后,低趴着显得有些稚嫩。与茶园隔着一条乡村小道,是一栋白色的平房,面积不小,前后似乎有三四进。一圈铁丝围栏,将院内与院外隔开,圈出一块静谧的园子。这里就是句容市茅山镇句曲山隐家庭农场,一个茶香馥郁的精致小园。

屋外的这十几亩茶园,对农场主钱德胜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茶从业,1993年,钱德胜来到茅山茶厂,当了一名大田职工,负责管理茶园。自此,他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茶农变成小茶园主,时间的变化如暗涌推动水流一般滚滚向前。1997年,钱德胜在分田到户中分到了30亩茶园,从管理茶场的茶园,到管理自家茶园,技术是熟门熟路,但生产经营却逼着他加速转型。

没有生产设备,鲜叶采完了还得去茶场加工。加工出的茶叶怎么卖?路上吆喝和小摊位零售总不是长久之计。2012年,钱德胜在句容市区开了一家茶叶销售门店,除了销售自家茶园的干茶外,还到处进购干茶。“但时间长了,我发现别处拿来的干茶由于制作水平的差异,品质很难统一,这对销售造成了一定影响。要想留住长期客户,还得有自己的产品才行。”

2016年,句容市茅山镇句曲山隐家庭农场注册成立,钱德胜购买了一套二手的制茶设备,茶园的承包面积也扩大到了300亩。“那一年采摘和收购了近1万斤鲜叶,制作了2000斤干茶,全部在我的茶叶店里销售一空。”钱德胜说,产品有保障,销售那头就能更好打开市场。当年的春茶销售,实现了300万元的销售额,比之前提高了20%左右。

随着消费者对茶叶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茶叶的生产也更加让钱德胜重视起来。更新制茶设备,分批次给茶园装上喷灌系统,两年时间里,农场的设施设备投入超百万元。在装有喷灌系统的茶园里,钱德胜指着电表箱说,这两年,茶园里光电表就装了5个,以确保各项设备的正常运行,让茶树获得好的生长条件。

来到崭新的制茶车间,春茶生产还待来年,几台制茶设备都覆盖着厚厚的塑料薄膜,用来阻隔灰尘。望着这些设备,钱德胜感慨道,虽然制茶要请师傅,但这些技术他也要不断学习,这样才能确保自家茶叶的品质。“以前在茶场只学到了制作碧螺春,但对高档春茶的制作不是十分了解。我就虚心向制茶师傅学习,慢慢掌握了门道。”钱德胜说,学习制茶十分辛苦,但只要肯用心,能吃苦,还是能学到真正技术的。“今年,我还自费几千元,特意到中茶所去学习制茶工艺,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和眼界。”

目前,句曲山隐家庭农场有茅山长青、茅山翠眉、茅山白茶和普通炒青几类茶叶,高档的茅山长青等春茶销售不愁,但量最大的炒青销售,却让钱德胜有些担忧。“农场除了加工自己茶园鲜叶外,还兜底收购周围茶农的鲜叶,每年的收购金额都在七八十万元,这么多鲜叶制成的干茶要销售掉,压力不小。”钱德胜说,“自家茶叶店销售以老客户批发为主,目前已经销售掉了不少,元旦和春节即将到来,希望能多销售一些。”

不远处的茶园里,两个60多岁的农民正在给茶园浇水。钱德胜说,那片茶园还没能装上喷灌,今明两年准备将喷灌面积再扩大一些,把茶树种的更好,让更多人闻到、品到老区生产的馥郁茶香。(本报记者 周迎 本报通讯员 滕士安 吴梦琪)

2019-12-05 句曲山隐家庭农场: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56006.html 1 3 让茅山老区茶香馥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