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05日
第01版:头版

昔日商埠重镇如何“二次创业”?

不妨从点上出彩积聚人气开始

不久前,“老镇江”吕为国独自骑行,用相机记录人民街上的老宴春,大西路上的老存仁堂、谢馥春、鼎大祥,伯先路上的广肇公所、镇江商会旧址、老邮局、亚细亚火油公司等,“好像看见了往日老镇江商埠的繁荣。”

此次“边走边拍”,让吕为国心中重振镇江商埠风采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能不能以云台山为中心,打造一个大旅游、大商圈加人工智能的模式,让镇江老城区、老商圈重放新光彩。”

重振镇江商埠风采,并非老吕一人所愿。10月中旬,市商务局开展“重振镇江商埠风采”有奖征文活动,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镇江地处长江与运河交汇口,得交通之便,曾经是商贾云集、历史悠久的商埠重镇。”市商务局副局长周军捷分析,如今我市的交通区位优势在,但商业地位已不在,“从恢复发展的角度来看,镇江具备发展商贸业的优势和条件,通过特色餐饮发展、锅盖面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商业街建设、仓储和商贸物流发展、夜市经济等等,对解决就业、集聚人气、提升商业地位,都有积极的意义。”

也因此,“如何重振商埠昔日风采”的话题,很快引起了市民以及在外人士的关注。近日,市商务局组织了一批老镇江、老商贸,以座谈会的形式集思广益,以特色商业街、锅盖面等要素为切入口,通过“点上出彩”积聚人气,是大家共同的声音。

冯兵罗是一位老商贸,对镇江商贸格局了然于胸,“重振镇江商埠风采,不妨从打造一两处特色、出彩之处开始!”目前我市有60多个城市综合体,人均面积超过4平方米,大同小异甚至同质化是较为现实的问题,“特色商业街如何选址,可以考虑在原有的商业设施基础上,释放出一部分来,集中力量打造镇江特色。”

市锅盖面行业协会秘书长高履霞则认为,锅盖面作为镇江代表性的美食名片、地域文化符号,引导锅盖面行业走上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下转2版)

2019-12-05 不妨从点上出彩积聚人气开始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55941.html 1 3 昔日商埠重镇如何“二次创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