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第08版:法治周刊

丹徒检察院完整服务工作链

“订制式”检察产品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依法合理运用起诉权和不起诉权,在惩办犯罪的同时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的黑恶势力、套路贷等犯罪行为,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安全公正的营商环境;加强涉民营企业案件风险防控,帮助民营企业化解矛盾纠纷,定期提供法律咨询和宣传服务;完善常态化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畅通检察院与区工商联、企业家协会联络渠道……

“自家人”点赞检察产品

“听了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我感到很亲切,内容都是干货、硬货,把工作都做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了……”日前,在丹徒检察院开展的“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民营企业家代表哈寿伯动情地说。当天,6名民营企业家代表以“自家人”身份走进丹徒检察院,为“订制式”服务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检察产品点赞。

摸清企业司法诉求、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健全服务保护体系、创新涉企案件办理方式……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六项务实举措写入丹徒检察院2019年度检察工作报告。

找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精准服务方能药到病除。为准确摸清辖区民营企业法律诉求,开年伊始,丹徒检察院党组就“兵分七路”,由7名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一线,以问卷调查、检企恳谈、政策宣讲等形式,面对面、零距离听取问题建议。

“心头事”讲给检察人员

“我们公司被骗了60万,至今还没有着落”“我们厂老是被盗,有时防不胜防,真拿这些蟊贼没办法”“有一些社会青年经常到我们这里捣乱,逢年过节还要给他们送礼品,不知道该怎么办”…… 听问题,有回音。当企业家们把这些“心头事”告诉丹徒检察院对接服务的工作人员后,丹徒检察院随即召开专题检察长办公会,“心头事”立马被排进了议事日程。

一家企业、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套措施,精准对接,定人定责,限时回复办理结果,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向相关企业充分解释,不让问题变成“肠梗阻”。

“本院认为,原审原告刘某东伪造证据、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其诉讼请求不成立,检察机关抗诉理由成立,刘某东诉讼请求应予驳回!”今年6月14日,法院对丹徒检察院提请镇江市检察院抗诉的刘某东与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虚假诉讼案作出再审判决,恶意侵吞的60万元企业资产被及时回转。

针对企业反映的法律诉求,检察院还依法办理了吕某某以举报污染环境为由向7家企业主敲诈勒索案、徐某某等盗窃企业财产案,并对以窃取企业电力方式挖取比特币、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的10余名主犯予以批准逮捕,为受损企业追回损失。

“订制式”服务直达民企

解决个性问题的同时,检察院还着力破解共性难题。8月,丹徒检察院结合企业诉求,量身订制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与服务“十条意见”,从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司法标准、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的犯罪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为确保“订制式”服务直达民企,丹徒检察院还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成立检察长任组长,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职能部门共同组成的涉企案件办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前置甄别、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制,从快依法惩治损害企业正常经营、侵犯企业产权等犯罪活动;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精准把握追诉标准,减少案件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完善风险风控体系,帮助企业发现风险源点,通过检察建议、民事抗诉、风险报告等形式,提高企业规范经营、抵御风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清单推进+专业运作+部门联动+订制服务”的完整服务工作链,加快了丹徒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步伐。截至目前,丹徒区民营企业数量已增至1200余家,与2017年相比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4个,涵盖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医药、轻工设备等10余个行业。

本报记者 谢 勇

本报通讯员 王运喜

2019-10-31 丹徒检察院完整服务工作链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50986.html 1 3 “订制式”检察产品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