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第01版:头版

年轻力量,闪耀家庭农场发展之路

“你看,稻谷长得很饱满,再过十几天就能收了。”近日,在丹阳市延陵镇宝林村,宝林志南家庭农场负责人蒋须俊正在田间看着水稻长势,金黄色稻穗在秋风里起伏,即将吹响丰收的号角。值得一提的是,这片水稻还有个特殊的名字——“富硒米”。而类似这样的特色农产品,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市家庭农场之中,其中的关键,就是农场主越来越年轻。

据了解,自2013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发展家庭农场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大力培育扶持,引导要素资源向家庭农场集聚。经过多年的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发展家庭农场2389家。而在这些农场中,农场主的新老交替以及年轻人的回乡创业热潮,正成为家庭农场特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句容市茅山镇,一年一度的葡萄盛宴已逐渐落下帷幕。辛苦并快乐了三个月的葡萄种植户们,在结算当年的收益之余,已开始为来年的丰产打基础。

在位于茅山镇的满园香家庭农场,农场主王君正在果园里忙碌着,今年已是她真正接手果园的第三年。“果园以前是公公一手建起来的,不管是对设施建设的高要求,还是对葡萄品种、品质的精益求精,为我树立了榜样。”王君说,为了学好葡萄种植技术,她先后3次赴日本学习技术并逐渐将所学的技术用到了果园管理之中。目前,葡萄园里有30多种葡萄品种,严格按照绿色有机食品的要求进行生产管理,生产出来的葡萄品质口感好、果形齐、颗粒大,今年的销售价格为5斤整箱包装100元一箱,销售得很好。“控产提质,打造精品果,种出和别人不一样的葡萄,这就是我的目标。2018年,我还获评句容市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这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一定不负所托,接好农场的班,再为它打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也用农业创业,书写着属于他们的乡村篇章。

丹徒区高资街道巫岗村,“藏”着一个名为“阳光雨露”的家庭农场。这个初建于2015年,以综合种养为发展方向的家庭农场,有着全市最年轻的农场主——今年23岁的曾雨阳。“当时我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就学时,就有了在农业上创业的想法,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用所学的知识,在乡村打拼出属于自己的农业梦。”曾雨阳说,目前,农场已有稻鸭共作水稻田160余亩,还有125亩的丘陵岗坡地,种植了板栗和少量薄壳山核桃,树下套养了鸡鸭,鸡蛋销售火爆。“我种植的水稻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收割期要到11月10日左右,就是为了种植出优质好吃的大米,实现我的农业梦。”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农场主新老交替,原来一大批高龄、低学历农场主已经逐渐退出,新进入的农场主不仅年轻,而且学历层次更高。出现了以丹徒区高资水月雨家庭农场主汪月霞为代表的“茶二代”、丹徒区宝堰夏国建水稻种植家庭农场主夏国建、句容市白兔镇张峰良品家庭农场主张奎峰、丹徒区江心洲卫鹏家庭农场主周卫鹏、句容市茅山镇恒泰家庭农场主汲静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年轻化且具有丰富专业知识,爱农业、懂经营、会管理的家庭农场主,他们必将是我市家庭农场发展的新兴中坚力量。

本报记者 周迎 本报通讯员 滕士安

2019-10-14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48305.html 1 3 年轻力量,闪耀家庭农场发展之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