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9日
第09版:法治

陶玮:遇见别样的自己

2018年1月11日,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上传了一张图片,就是这张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执业证》的图片。正是有了它,我明白原来自己在脱下军装之后,能为这个世界做的还有许多许多。

怀揣着兴奋与忐忑,我走进了江苏江成律师事务所,加入专做破产案件的团队。在这里,我遇见了不一样的自己:一个脚踏实地的自己,一个拼搏进取的自己,一个乐观向上的自己,一个对社会有益的自己。

曾记得,有一位不明事理的债权人纠集了数十位农民工来我所讨要工程款。他们有的大声叫嚷,有的拿着棉被睡在会议室,还有的扬言要从10楼跳下去。这时,无论是团队负责人,还是我这样的小跟班,对每一个人都笑脸相迎、耐心解答,在有法有据、有理有情、有礼有节中逐步化解了所有的矛盾。

曾记得,在去年夏天,我第一次参加了破产企业的接管工作。偌大的厂区空无一人,我与同事一行几人,从东走到西、从南走到北,边走边记录,走遍了每一个角落,记录了厚厚的一本。

曾记得,为了消除一个又一个风险,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团队所有成员时常挑灯夜战、集智攻关,最终确保了案件的有序推进,平衡了各方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对于这些无数个曾记得,我也苦恼过、抱怨过,但仔细一想,作为新入行的我,不正是需要从这些琐事中学到知识、成长自我、奉献社会吗?所以至今,我都对美国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曾写过的一首诗记忆犹新:“假如我,能弥合一个破碎的心灵,我就没有虚度此生;假如我,能使一个饱受折磨的人的痛苦得到减轻,或者帮助一只小鸟,一只垂危的知更,重新回到它的鸟巢,去见它的双亲,我就没有虚度此生。”

是的,现在的我,没有虚度光阴,每一天都很充实,甚至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有一天,孩子好奇地问我:“妈妈,您不是自由职业者吗?怎么比当老师还忙?”我突然一愣,然后笑了笑说:“人生哪有绝对的自由,律师职业看似风光和自由,其实背后的艰辛只有律师自己才懂。但是,奋斗的人生才美丽啊。”孩子满脸疑惑地点了点头,接着轻轻地说了一句:“我就是希望您别那么累。”一瞬间,我的眼角泛起了泪花。虽然孩子对律师这个职业还不太了解,但我相信,我现在所做的一切,足以让他明白什么才叫“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也足以使我自己真正懂得师傅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做律师,尤其是做破产案的律师,就是要吃苦、要用心、要学习。”

什么是吃苦?吃苦就是用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乐观的心态去挑战困难、战胜困难。我们只有敢于吃苦、乐于吃苦,才能真正学到本事、悟到智慧。对于管理人而言,每天吃的最大的苦就是处理一系列突发事情,比如公司断电、职工上访等,这些事情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就说明管理人没有尽到勤勉的义务。所以,管理人的苦,旁人是难以想象的。可这样的苦,我又愿意吃,因为我知道我现在所做的,是一件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意义的事。

什么是用心?用心就是用真心、细心、良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作为管理人,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并非惊天动地,甚至不足一提,但每一件事又都关系着破产企业和广大债权人的利益。所以无论是对财产的调查、职工的统计、债权的审核,还是一系列衍生案件的诉讼,我们都必须用心去做。唯有做可靠人、办牢靠事,才能赢得各方的尊重和信任。

什么是学习?学习就是通过阅读、理解、探索、实践等手段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在今天这样一个知识爆炸、快速更新的时代,不学则必被淘汰。正如习主席指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作为管理人,我们不能仅限于目前所掌握的知识和结构,而应该对公司法、破产法、税法等法律有更深的研究,对社会学、心理学、逻辑学等学科有更深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管理人的专业素养,才能为破产企业提供更加周到、精致的服务。

总之,要成为称职的管理人,我们只有把吃苦当磨炼、把用心当标杆、把学习当动力,才能在完善自我中提升成就感,在服务社会中增强幸福感。

最后,我想说:作为律师,我们必须守护公平、守护正义、守护良知、守住底线,只有这样,才能享受奋斗的喜悦;作为律师,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法同行、为梦而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绽放生命的精彩。

(由江苏江成律师事务所供稿)

2019-09-19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45568.html 1 3 陶玮:遇见别样的自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