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06版:绿色镇江

江苏海田:勇攀行业绿色新高峰

位于句容的一个崭新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生产着最新研发的水性UV面漆。这个看似普通的车间,来自江苏海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产品研制、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在它的介绍里,“金属表面环保水性涂料专家”“木制品环保涂装领军者”等字样惹人注目,而从这个车间走出的UV光固化材料和水性涂料产品,绿色环保、领跑行业,成为海田人勇攀行业绿色新高峰的最大动力。

今年年初,来自广东的一品牌地板厂商找到海田公司,想要请他们研制一款涂层薄、外观有丝滑感的环保水性UV面漆,用于地板上。而在此前,他们已经联系了多家水性UV面漆公司,因为对方无法达到要求最终只能作罢。

顾客的需求就是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接下订单,研发人员走进实验室,开始新款面漆的研发。这一干,就是半年。“面漆的基础材料是树脂,我们要从上百种树脂材料中选择适合的,进行不断的试错和实验。”江苏海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熊祚宇介绍,因为是一款全新的面漆,从选材到配方,都要从头开始,不断实验,6月研制出了全新的水性UV面漆,“但在检测的过程中发现,耐磨性、损耗量等指标均未达标。”查找原因,研发人员不断进行改进,最终在7月,所有指标合格的全新环保水性UV面漆研制成功。而在此期间,研发人员往返广东几十次,与地板厂商不断沟通。

如今,涂有这款面漆的新款环保地板已经上市,价格比普通地板高出一倍,光泽度、手感以及环保性能方面,更是高出一筹。半年的辛苦研制为海田带来了最直观的经济效益:仅这款面漆每月至少有10万元的利润。

对于海田人来说,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不是某个单一的产品,而是技术的研发。走进海田的实验室,6000平方米的面积是生产车间的两倍,拥有专业的实验仪器和先进的研发设备。“我们公司的研发人员有62人,占到公司总人数的1/3。”熊祚宇介绍,公司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专业UV、水性涂料研发团队,是行业领先的绿色环保涂装解决方案供应商。团队不仅自主研发,还与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引进优秀人才与团队,夯实研发团队基础。

健康、环保的材料已然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行业领跑者,海田在环保品质方面的要求更是日益提升。金属防护漆通常使用在工程机械设备、高速护栏、汽车内外饰等,在这个过程中,VOC的排放也不可避免。今年,海田研发出一款环保水性金属防护漆,每使用一吨水性漆可减少500公斤VOC排放。截至目前,全国将金属漆改为水性防护漆的厂家不到5%,“我们在环保方面引领着行业发展。”

不断的研发和创新让海田收获满满。去年,公司销售额超1.65亿元,税收近2000万元。“用作研发的投入就占到销售额的10%以上。”熊祚宇表示,公司鼓励创新,对于创新人员的奖励超过利润的10%。

放眼未来,海田人将一如既往致力于国际、国内最前沿的UV新技术的开发,倾注全部资源,勇攀行业高峰。而这个过程中,绿色将成为那一抹最亮的色。 本报记者 曾海蓉 本报通讯员 郑淇元 许定星

2019-09-11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44154.html 1 3 江苏海田:勇攀行业绿色新高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