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11日
第06版:绿色镇江

污水处理厂的“8个满分”

“终端绿化”保住镇村生态本色

运行中的曝气池。 孙亚静 摄

月月考试、每次满分过关。在省生态环境厅最近的一次突击抽检中,扬中市新坝污水处理厂再次以满分,赢得专家一致点赞。“今年已经连续得了8个100分,一个月一考,每次监测的各项指标都百分百达标。”9日,记者走进这家明星单位,听厂长郭连华讲述“8个满分”背后绿色故事。

众所周知,新坝镇是全省有名的特色工业强镇。尽管当地工业企业数量庞大,但是同时又是拥有“生态村庄”“绿色村庄”数量最多的乡镇,在全省独树一帜。

如何保障“工业强镇”高质量发展,又保住镇村的“绿之底色”?除了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从“源头绿起”,污水处理厂的“终端绿化”,也功不可没。“其实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月考’,既是对我们工作肯定,也是促进,同时还能和同行交流分享污水处理经验,共同发展提高,一举多得!”郭连华对连续“被抽检”有自己的见解。新坝污水处理厂占地7000平方米,面积不算大,担负着全镇污水处理工作。就在上个月,省生态环境厅对该厂进行了突击抽验检查,结果在他的预料中,“所有指标全部合格!”

这家乡镇污水处理厂的满分秘诀何在?郭连华将其归纳为“非常规”和“凝聚效应”。

2010年11月,新坝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行。“今年是运行的第9个年头,按照设备的更换周期要求,5年就要更换主要设备的核心零部件。但是,在我们新坝污水处理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样的更换记录,9年前购置的主要设备还在满负荷的运作,更重要的是,处理效果非常好。”郭连华抛出了“谜面”。

走进污水处理现场,一个个谜团随之解开。“这个‘非常规’的情况,得益于我们工作人员对设备的悉心维护和创新发明。”郭连华举例,在对过滤消毒池进行改造前,污水处理厂运行成本较大,而且出水质量不尽如人意。“如果水质不能达标排放,出水就会十分浑浊,水体发臭。”厂里的老技工们每天围在过滤消毒池旁琢磨,如何在不更换全套设备的情况下,用最小的技改成本提高出水质量,经过反复研究,最终拿出了通过技改提高生产质效的改造方案。仅花费1万元就完成了整个过滤消毒池改造,出水质量得到极大提升。

“凝聚效应”则是污水处理厂实现高质量“终端绿化”的强大动能。新坝污水处理厂共有10名员工,其中党员8名。正是这支党员占比80%的队伍,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凝聚效应,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老党员郭永祥、薛广华就是厂里改革创新小组的带头人,在这两位老技师的带领下,今年他们小组对集泥斗放泥阀门、压滤机轴承等多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节约了经费数十万元;厂长郭连华主动担负起值晚班,保持节假日不休息的工作节奏;高危恶臭的污水池下检修,陈勇、周钰等青年党员冲在前头……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郭连华说,他们的目标是坚守“终端绿化”这道关,当好绿色发展的守门人。

本报记者 朱婕 本报通讯员 范永贵

2019-09-11 污水处理厂的“8个满分”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44153.html 1 3 “终端绿化”保住镇村生态本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