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9日
第18版:教师节特刊

镇江高职校:“数”说高质量发展

市“十佳教师”、国赛金牌教练:张维

市优秀班主任:吕旭琴

张佩老师指导学生获国赛一等奖

江苏省徐健锐九点(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成员

江苏省潘俊旅游管理名师工作室成员

江苏省朱和军数控技术名师工作室成员

校长寄语:

今年下半年,省教育厅将正式启动实施“领航计划”,我校要抓住机遇,力争成为首批建设学校。我们将“领航学校”创建作为近三年的重要目标,努力办好学生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渠道、终身发展有基础的中高等职业教育。立足新时代的新起点,我们将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张伟斌

日前,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的通知》(人社部函〔2019〕102号)要求,经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教育厅(教委、教育局)、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院校局逐级推荐和评选,并经全国教育系统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被表彰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这一闪亮的荣誉背后,是学校创业创新深耕职教的沃土,是师生们砥砺奋进孜孜不倦的追求,是学校勇立潮头高质量发展的见证。

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镇江分院)是一所以五年制高职教育为主、三年制中职教育为辅,兼顾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职业院校,系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首批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和省智慧校园。目前在校生4500余人,教职工454人。现有17个五年制高职专业(其中6个省品牌专业、2个省特色专业)、4个3+4中职与本科分段培养专业和6个三年制中职专业。已建成4个省现代化专业群、4个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和2个省现代化实训基地,以及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开放式公共实训基地。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思想,践行“合适的教育,尽心的服务”办学理念,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之路,为学生“精学业、高就业、善创业”奠定基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加强党的建设,

教师队伍实力雄厚

在市教育局党政目标年度考核中,镇江高职校多次获得一等奖,校党委多次获得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该校着力推进师资培养“四大工程”,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现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达44.2%,研究生学历学位达51.4%,双师型教师达90.3%。各级各类名师骨干100人次;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3个、市名师工作室4个。近三年,教师参加教学大赛获省一等奖11个、二等奖11个和三等奖13个,全国比赛一等奖2个和二等奖1个。2017年施琴老师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今年又荣膺全国优秀教师。

坚持立德树人,

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文韵校园”、学生素质提升“五名工程”、社团文化等建设,着力提高学生基础文明素养,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提高职业素养。形成了上半年的技能节、下半年的科艺节两大文化活动品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常年活跃的学生社团约140个,学生98%参与社团活动。连续五年获市学生社团建设优秀学校称号。驿心社获省“百优社团”称号,风尚礼仪社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生社团,舞蹈社团获“2017中国·镇江第十五届体育舞蹈华东地区公开赛”集体舞金奖、江苏省学校体育舞蹈大赛三连冠。近五年,学生参加“文明风采”竞赛获得省一等奖40个、二等奖22个和三等奖26个,全国比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和三等奖8个。刘诗雨同学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最美中职生”。

深化课程改革,

协同育人成果丰硕

学校现已建成市级以上精品课程和共享网络课程14门,建成和在建校级精品课程18门,建成和在建泛雅网络课程64门。主编国规或省规教材18本,开发校本专业技术课程8门。“信息技术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与江苏广泽电工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江苏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0年以来,共获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69金363银477铜,连续九年总分第一名;国赛获得41金24银5铜;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共获3个一等奖(技能状元)。学校2次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大赛高技能人才摇篮奖;先后获得省职业院校创新大赛16个一等奖、省创业能力大赛2个一等奖;教学成果奖中,国家二等奖1个,省特等奖1个,省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

强化服务宗旨,

辐射示范贡献度高

镇江高职校每年向社会输送毕业生1000人左右,就业率99%以上。近四年向本科院校输送优秀毕业生768人。开展技能和成人学历培训,年均培训6000人次。切实做好国际交流工作,近五年与5所海外学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开设中意、中韩合作班,220余人赴海外研学;派遣教师80多人次赴国外交流;接待境外来访或交流师生近100人。主动承担东西部职业教育协作计划任务,结对帮扶西部4所学校;对口支援云南普洱市职业教育,接受普洱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及“两后生”135人来校就读。

今年是贯彻落实国家《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的第一年。“职教20条”,是国家层面的重大制度创新,预示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改革前所未有的重视。风正好扬帆,发展正当时。镇江高职校将守初心、担使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奔跑。

2019-09-09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43890.html 1 3 镇江高职校:“数”说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