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9日
第10版:教师节特刊

扬中教育:行稳致高远 奋进谱新篇

新学年,扬中教育将坚持向高标准看齐、向高质量努力,全力在六个“高”目标上寻求新的突破,争取新的成绩。一是高起点规划。根据高质量发展的新定位,强化统筹规划,确保教育资源优先布局、优先投入、优先建设;二是高水平均衡。以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为目标,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和高品质学校集群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三是高质量育人。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关注核心素养培塑,丰富素质教育内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高平台支撑。不断完善五大合作平台,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让教育资源更加广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助推教育方式的深度变革;五是高品质服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六是高效能治理。持续开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完善政府、学校、社会共同推进教育治理的新机制。

坚持红色领航

以更强的党建引擎引领教育优质发展

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大力推动党建工作的全面过硬。开展“三化两率”情况调研,确保组织设置更加科学;制定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党组织书记与组织员的述职评议考核;深化“一校一品”项目建设,推进“书记项目”落到实处。

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效能建设。持续抓好“三查一审”,开展“行风建设走基层”工作,将教育监督管理体现在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实施“五有党员先锋工程”,培养“五有”党员教师。

坚持高位均衡

以更大的供给力度扩容优质教育资源

标准化建设,让优质资源与人民需求更加匹配。坚持“保稳定、保安全”的原则,进一步加快教育资源建设。超前谋划高中学校布局发展,进一步加大小区配套园治理力度,有力化解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

集团化办学,让集团总校与集团分校相映生辉。集团总校在办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中,始终保持领跑者的视野、航标和资格;集团分校(分部)要高起点谋划,形成共赢合作、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集群化发展,让乡镇学校与城区学校齐驱并进。制定印发《关于推进高品质学校集群发展的实施方案》,以“集群发展”的模式组建办学联盟,探寻“1所城区学校+N所农村学校”的发展提升策略。

信息化提升,让综合应用与信息素养相得益彰。编制《扬中市教育信息化工作(2019-2022)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信息技术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智慧教育“五化”发展,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

坚持内涵建设

以更好的教育服务助推区域协调发展

促进学前教育向普惠性、幸福化发展。全面加强学前教育质量建设,进一步提高省优质园比例;区域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研究,优化幼儿在园一日生活,增加学前儿童的幸福感和愉悦感。

促进义务教育向标准化、均衡化发展。积极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坚持以标准化促进均衡化,以均衡化带动标准化,使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同步发展”,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同步实施”。

促进高中教育向多样化、优质化发展。以建设高品质示范高中为目标,创新工作;主动策应新高考改革,推动课程设置、学校管理等配套措施有序跟进。

促进职社教育向融合性、服务型发展。争创市级机关涉农涉企“十佳优质服务科室”,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推进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创建工作;提高“‘科教惠农’村组行”的活动质效。

促进特殊教育向公益性、全纳性发展。推行全纳教育理念,完善特殊教育体系;与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合建立数据互通机制,促进特殊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五育并举

以更高的育人质量满足群众教育期待

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发展的全过程。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方式、拓宽德育工作渠道、丰富学校德育内容;深入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将综合素养渗透于学生成长的全方位。深入推进教体融合发展,出台《扬中市教体融合工作考核方案》,严格落实“每天锻炼2小时”要求;制定下发《扬中市初中升学艺术考试实施方案》,指导下发《中小学生家务劳动建议清单》。

将课程改革转化为质量提升的增长极。聚焦“个性发展”的课程优化、“学为中心”的课堂优化、“综合素养”的评价优化,通过过程性抽查与结果性督查相结合的评价机制,促进学校特色彰显、综合发展与质量提升。

将家校共育凝聚成教育发展的新动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合作共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培养首批家校共育核心教师团队,为家庭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全方位师资保障;通过多维度的培训、研讨和推进,形成人人争做成长型好家长的社会风尚。

坚持人才兴教

以更实的创新举措提升教育核心实力

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提升队伍活力。出台《扬中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县管校聘”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关于教育系统修订奖励性绩效考核方案的指导意见》。不断提高用人绩效,实施优秀校长到龄续任,发挥领航作用。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育形象。常态化开展“师德建设月”主题活动,强化师德师风监管,落实教育、管理、考核、监督于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坚持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质量水平。加强教师队伍整体规划,研究制定《扬中市师资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关键学科教师蓄水机制,优化新教师成长机制,实施骨干导师培养机制,完善名师名校长考核机制。

坚持综合施策

以更优的育人生态保障教育持续发展

深化安全综合治理,力促教育事业和谐发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坚决铲除系统内外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强化教育督导工作,护航教育事业优质发展。加强督学队伍建设,选聘新一届助理督学;落实督导责任,为基层学校“把脉问诊”,帮助学校化解疑难;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把时间空间还给学生、把兴趣爱好还给学生、把健康快乐还给学生。

优化教育服务品质,推进教育事业惠民发展。全面推进省级“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坚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工作。

2019-09-09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43879.html 1 3 扬中教育:行稳致高远 奋进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