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8日
第01版:头版

千禾味业以1.5亿多元现金收购镇江恒康100%股权

“与狼共舞”,香醋产业能否活力澎湃

8月30日,A股上市公司千禾味业一则“收购镇江醋企恒康”的进展公告,在波澜不惊的醋业市场激起了阵阵涟漪。镇江香醋的大本营又一次响起“狼来了”?

收购恒康顺利迅速

千禾味业的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同意以现金1.5亿多元的价格收购镇江恒康酱醋有限公司100%股权。8月29日,千禾味业收到镇江恒康酱醋有限公司的通知,其已办理完成董事、监事、经理备案,章程备案,工商联络员备案。本次变更登记之后,镇江恒康的股权结构中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占比100%。

早在6月16日,千禾味业就已披露消息,已签署相关协议,拟以现金分期支付方式收购镇江市恒康调味品厂与生产、销售食醋相关的资产及镇江恒康酱醋有限公司100%股权。

从一开始披露收购意向到完成这笔1.5亿多元的股权交易,历时不到3个月,收购之顺利、速度之快捷令人惊叹!此举距离2017年1月,海天味业以4000多万元的价格收购镇江丹和醋业70%的股权,不过才两年多时间。国内又一家调味品上市公司进军镇江香醋产业,其背后的市场逻辑是什么呢?

剑指香醋意欲何为

镇江市醋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朱炳国直言不讳:“千禾味业就是奔着‘镇江香醋’这块金字招牌来的,这是企业自主行为,而市场也是开放的。镇江香醋有着‘集体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的双重保护,2018年品牌价值已达到458.92亿元,位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第二,仅次于‘茅台’。通过股权收购是进入镇江香醋产业的捷径,千禾味业能更好更快地分享醋业大蛋糕。”

位于丹徒区的恒康公司,长期处在镇江香醋行业的第二阵营,出产“金山寺”“恒康”“镇恒”等品牌的镇江香醋,主要销往江浙沪皖、湖北、新疆等地。千禾味业收购恒康可以直接获得年产万吨的镇江香醋产能“底子”。那么,买家千禾味业又是怎样的“外来和尚”呢?

据知情人士介绍,千禾味业成立于1996年,位于四川省眉山市,是我国调味品行业的后起之秀。千禾味业原主要生产经营焦糖色,其客户包括了海天、李锦记等调味品大佬。2001年左右,千禾进入酿造酱油和醋产品行业,推出了千禾品牌,没想到跨界转型大获成功,成为“西南酱油王”。凭借“有机”和“零添加”的生产经营理念,千禾抓住了中国消费升级的机遇,成长为国内高端酱油市场的黑马。2016年千禾味业在上交所A股上市。

上市后,千禾味业发展迅猛,其年产25万吨酿造酱油、食醋生产线扩建项目的首期年产10万吨酱油生产线已基本建成;第二期酱油生产线和食醋生产线将在2020年左右建成投产。此次千禾收购恒康,既可借助镇江香醋之名,加速产能扩张布局,又可将恒康作为地区生产基地,就近服务华东市场。

能否激发鲶鱼效应

看来“西南狼”千禾味业收购恒康志存高远。有关知情人士也透露,这“狼”还是丹徒区主动招商引进来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镇江的香醋产业缺少像华为老总任正非常常疾呼的那种“狼来了”,要时刻保持警醒和忧患意识的“狼性文化”因子……前两年海天味业进军镇江香醋产业曾引发行业集体思考,但纵观近两年来醋业整体发展,不温不火。而产业发展,慢进也是一种“退步”,“引狼入室”或可促进“食草型”企业居安思危、奔跑起来,把镇江香醋产业做到极致。

业内人士还表示,外来资本与制造业的嫁接,可以为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支持、提升,或可带来裂变效应。如海天味业控股丹和醋业后,先后投入了3000多万元,令丹和的产能由原来的年产7000吨提高到了3万吨;年销售额也从2016年的2500多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6000多万元,今年有望达到8000多万元。

如今,“醋城”镇江格外热闹,行业巨人“海天”早已入驻,新秀小弟“千禾”也闻香而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相信“与狼共舞”,风云际会的镇江香醋产业定会活力澎湃,上演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重头戏!

本报记者 司马珂 栾继业

2019-09-08 千禾味业以1.5亿多元现金收购镇江恒康100%股权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44344.html 1 3 “与狼共舞”,香醋产业能否活力澎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