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5日
第06版:教育

句容教育局多形式 组织“开学第一讲”

本报讯 新学期,句容市教育局采取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讲”,助力广大师生开好头、起好步,出彩新学年,助推高质量发展。

“讲”目标引领,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召开2019年秋学期开学工作会议,明确以创建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为契机,认真落实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和省句中建设高品质示范高中等三个五年行动计划,全力写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奋进之笔,向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讲”主题教育,确保高质量发展有底线。各中小学(幼儿园)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人民满意教师”主题,开设专题党课,观看微电影,重温入党誓词……将师德教育作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讲,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列举师德失范的案例作为反光镜,警醒教师要坚决杜绝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切实遵守职业规范,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描绘和谐融洽的校园新气象。

“讲”安全检查,筑牢高质量发展防火墙。开学之际,教育局机关定片定点干部深入各校(园)开展开学工作大检查,做到查一次岗、听一节课、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形成一份督查报告,做好对联系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指导服务。以“江苏省学校安全风险隐患监控平台”和“镇江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为抓手,实现对学校安全网络化管理。建立区域安全管理网格,督促学校做好安全风险排查平台的信息填报及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校舍检查维修、教材配备、设备维护等各项准备,确保开学工作平稳顺利、安全有序;继续实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突出抓好重点场所排查和安全教育工作;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加大校园安保;上好新学期第一节安全教育课,加强防火防盗、紧急避险、疾病预防等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和处置措施,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

“讲”优化服务,稳固高质量发展大后方。认真学习、严格执行教育收费规定,不得在规定收费项目外乱收费;积极推进“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提高食堂服务师生的水平,增强食堂运作的透明度,争取学生和家长广泛认可;通过家长会、家访、QQ、微信等多渠道了解学生假期学习生活状况,与家长进行交流沟通,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等弱势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确保新学期顺利入学。(王云华 王建明)

2019-09-05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43225.html 1 3 句容教育局多形式 组织“开学第一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