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03日
第04版:综合·新区纵览

充分发挥扶贫职能,切实帮助困难家庭

新区开展特困家庭重大疾病慈善救助

本报讯 新学期开始,由镇江新区慈善总会组织的“圆梦”助学活动正在进行中,本次“圆梦”助学活动针对在新区范围内,家庭困难的、低保、低收入家庭的大学生新生和低保家庭的高中生,据了解,今年新区范围内目前申报“圆梦”助学的有18人,金额为67000元。

近年来,为帮助贫困人员摆脱贫困,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采取一切措施推进脱贫攻坚,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但社会上仍然存在因突发重大疾病导致生活陷入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为充分发挥慈善“扶贫济困”的职能,切实帮助特困家庭重拾生活信心走出困境,镇江新区慈善总会今年将在上下半年分别开展一次针对因患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发生严重困难的家庭在国家各种政策已经补助的基础上再进行一次的慈善救助。据悉,2019年上半年新区特困家庭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工作已告一段落,15名申请人共计104000元慈善救助资金,现已全部发放到位。

兼顾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不仅体现着一种价值理念,更是一种发展智慧。“新区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经济在高速发展,但仍然有极少数家庭经受着因突发重大疾病带来的困苦。”镇江新区慈善总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工作主要面向具有新区户籍(镇、街道)、因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如白血病、慢性肾衰竭等)所产生的难以承受巨额自费部分医疗费用而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由各镇(街道)慈爱中心做好调查摸底、负责核实公示申报,公示无异议后报新区慈善总会,新区慈善总会进行入户走访审核确认,严格按照“确因患重大疾病家庭生活最困难原则”以及“一年内只救助一次不重复救助原则”进行救助。

在2019年上半年镇江新区特困家庭重大疾病慈善救助金发放活动上,除困难群众外,爱心企业代表也受邀共同参加,不仅亲身感受救助过程,更起到了监督作用。据了解,镇江新区慈善总会的慈善活动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捐赠、机关单位“慈善一日捐”、社会个人捐赠。去年一年,镇江新区慈善总会共救助困难群众32864人次,发放救助资金总计235万元,并对所有救助资金进行公示,年底由审计部门进行审计。

民生改善,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除特困家庭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工作外,镇江新区慈善总会也在同步进行着慈善助学、低保家庭救助等活动。

(王曾 严琳)

2019-09-03 充分发挥扶贫职能,切实帮助困难家庭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42953.html 1 3 新区开展特困家庭重大疾病慈善救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