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3日
第01版:头版

扬中主动“破局”提升经济质效

外贸综合指数位居全市第一

今年是苏惠系列乳胶手套出口美国的第25个年头。连日来,企业生产车间的生产热情,如高温天一样火热:每周有近4个集装箱、100多个规格型号的乳胶手套从这里走出,漂洋过海运至美国市场,仅来自美国的订单就一直排到了今年10月份。

苏惠乳胶公司副总经理王炎翻出了“半年报”:“上半年完成出口销售603万美元,同比下降5.3%,也算差强人意!”他透露,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他们坚持在“新、奇、特”产品上下功夫,以此压降影响,实现平稳发展,“今年明显感觉到依赖单一市场的局限,必须把视线投向更远。”目前,企业积极参加境外展会,并于一周前在吉尔吉斯斯坦递交了产品相关的注册资料。王炎表示,对于拿下这块从未涉足的新市场,很有信心。

在扬中,中美贸易企业46家,其中苏惠乳胶、德利纺织等重点企业有5家,占对美出口总额的85%。尽管如此,中美贸易摩擦目前对当地外贸企业影响有限。数据显示:上半年,扬中一般贸易进出口额2.08亿美元,占进出口总额的82.07%,占比增幅6.48%,综合指数位居镇江各市区第一。“影响有限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主动作为,独占优势巩固市场、发挥利润优势提高客户黏性,同时不断优化国际化布局。”扬中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

向好、稳健的态势,也是扬中工业经济运行的总基调。上半年,该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17.6亿元;工业申报销售341.3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70.04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9.07亿元;全口径实到外资4581万美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8.6%,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

有质量的数据,与骨干企业和主导行业的强力支撑密不可分。统计部门分析,从重点行业看,扬中10个工业大类中有7个行业实现正增长,5个行业达两位数增长,工程电气仍是该市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骨干企业增长面在80%以上,应税销售增长超过10%,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从重点企业来看,“三十强”中香江、大航、亿能等骨干企业产销两旺,平均增幅超过30%。抢抓南通总部搬迁的机遇,新韩通上半年申报销售增幅超过20%,预计全年交船9条,实现销售15亿元,同比增长50%,带动全市船舶产业总量增长;“六十强”中海纬、亿阀、爱士惟、中顺等企业出现爆发式增长,平均增幅超过100%。

强化金融支持,为民营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扬中提升经济质效的一个发力点。扬中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了一组数据:上半年,企业转贷累计金额达到17.1亿元,为企业降低财务支出近5000万元。目前,单笔周转资金额由原来的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转贷覆盖已扩容至扬中所有企业。同时该市鼓励企业有效对接资本市场,先后通过挂牌前引进风投、挂牌后定向增发、股份转让、上市公司并购等途径,企业利用股权直接融资总额达85.7亿元。(下转2版)

2019-08-13 外贸综合指数位居全市第一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39577.html 1 3 扬中主动“破局”提升经济质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