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29日
第01版:头版

惠龙易通施文进:

始终像军人“战斗”在职场

■编者按

穿上军装,他们以身许国,把宝贵的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他们本色不改,在第二战场展示人生的精彩。他们就是退役不褪色、军魂永在心的退役军人。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最美退役军人”专栏,讲述退役军人故事,展示退役军人风采。

忆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那一幕,董事长施文进对每个细节都清晰在心。

2014年12月13日下午4点48分,施文进趋步上前、挺直立正,以一个不同寻常的标准军礼,迎接总书记的到来。这一被定格的瞬间,胜过语言,向在场所有人传递信息:这位民营企业家一定是军人出身。

这一年,惠龙易通创立仅7年,却已经以独特创新的技术路径与高点站位领军国内现代物流业。

习近平总书记赞赏企业的创业创新精神,希望他们继续努力,不断寻找新的商机和发展新的商业模式。

4年多来,惠龙易通不负总书记厚望,跨越发展、突飞猛进,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2019年7月26日,施文进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共中央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军地相关部门联合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以军人血性,勇闯人生“新战场”

笑言自己“天生与军人有缘”的施文进,出生于1961年,且恰逢“八一”。父亲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

1979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枪炮声召唤下,施文进参军入伍。冬天农场挖鱼塘,踩着冰渣子干得挥汗如雨;夏天构筑掩体,满手磨出了血泡……施文进说,4年军旅生涯的锤炼,积累了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不怕困难、勇于奋进、从不言弃。

退役后,施文进先在国企中石化捧了9年铁饭碗。1992年,刚刚30岁出头的施文进,已任镇江市中石化公司经营部经理。坐在办公室里,他却嗅到了窗外“春天”的气息,他内心泛起难以平息的波浪:这是青春的激情,更是军人的血性。

办了辞职手续,施文进直奔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深圳。在那儿,他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数年打拼下来,收获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施文进坦言,那年促使自己放弃铁饭碗自主创业,除了宏观时势,另一个重要动因是,父亲当年不幸患上癌症,家庭收入根本难以支撑昂贵的进口药。而身为老兵的父亲,坚决不肯向政府提条件,不愿给国家添麻烦,为了省钱,自己每天偷偷地削减用药量,痛苦难忍。

南方首战告捷的施文进,很快“转战”家乡镇江,以“更换后的角色”杀回老本行:建设了当地第一家民营加油站,历史性地改变了一个区域的行业主体结构。在接下来数年时间里,他的加油站网点四处开花,且建成了自己的10万立方米成品油油库及4万吨级石化码头。(下转2版)

2019-07-29 惠龙易通施文进: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37534.html 1 3 始终像军人“战斗”在职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