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29日
第01版:头版

制度创新“育”见润州未来

24日,记者从润州区科技局了解到,去年落户润州区并正式运营的联想星云加速器,即将在近日启动第二期镇江“双百菁英”科技企业家特训营培训。在42人的特训名单中,共有包括江苏中谊抗震、瑞联云商在内的8家润州企业入围。

“以新型企业家培育为抓手,我们将邀请国内知名创业导师及知名高管为企业把脉问诊,进而助推产业升级。”星云镇江创新中心负责人石志梅介绍,继2018年7月正式运营后,其在项目孵化及科技招商等领域形成的“鲇鱼效应”正日益放大,成为推动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优化服务经济体系的“样板”项目。

2017年,由于区划调整,润州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0%,面临新型服务业比重较低、创新载体空白等现实问题。2018年2月,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申报正式启动,润州成功入选改革试点,成为“镇江唯一”。

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表示,试点为润州高质量发展带来难得机遇。他们的目标就是立足基础、聚焦短板,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服务业生产要素集聚,重点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延伸,构建与润州区域特点相适应的现代服务经济体系。

围绕这一目标,“政策探路”先行发力。在去年3月14日润州区城市经济发展大会上,包括《润州区产业发展规划》《润州区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简称“产业政策22条”)等一揽子政策“和盘托出”。

制度创新带来了润州经济发展中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每年拿出5000万元“真金白银”激励符合发展定位、优化经济结构的企业落户及发展壮大,第一次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聚焦辖区先进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此外,将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支持科技载体建设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等生产性服务业作为重点领域加大扶持力度,成为产业政策22条的“重头戏”。(下转4版)

■短评

以“新”促“优”谋发展

孙晨飞

2017年,随着体制调整完善,润州产业结构发生巨变。新起点上,如何以“有限空间”赢得“无限发展”?省级服务业改革试点重大机遇下,如何优化服务经济体系?润州以创新为要,厚植环境,以“新”促“优”全力攒后劲谋发展。

创新驱动是系统性变革,需科学顶层设计,协调推进,形成合力。润州区一揽子意见的出台既体现系统思维,又突出问题导向,制度创新的很多“第一次”更彰显决心和信心。以迎难而上、敢于尝试的精神,全力寻求新路径,拓展新空间,增创新优势。

于润州而言,创新亦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虽不总能一帆风顺,但只要坚持方向,保持定力,定能“育”见更好的未来。

2019-07-29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37531.html 1 3 制度创新“育”见润州未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