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22日
第06版:民生·新区纵览

让每一朵花美丽绽放

——“扬帆馨港 筑梦成长”暑期夏令营上海研学侧记

本报记者 胡冰心

“太美了,太震撼了,我来到了梦寐以求的上海,终于看到了,感谢……”市福利院的19岁的小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是一个有着先天心性脏病的男孩,如今圆梦了。

本报曾在17日4版头条刊登了《留守娃、困境儿童假期“见世面”“扬帆馨港 筑梦成长”夏令营开营》,夏令营由市民政局、文明办联合举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2349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市社会工作协会、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等单位承办,得到了许多爱心团体和单位的关心和支持。文章开头这一幕,是32名困境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上海研学圆满结束的场景。孩子们登上东方明珠塔感受“上海高度”,参观自然博物馆体验“上海深度”,在海洋馆体验“上海热度”,游览沙家浜感受革命激情和“红色温度”。在实践中,孩子们“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12349中心、市青少基地、市社工协会与京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登上东方明珠塔俯瞰黄浦江两岸高楼林立的繁华,身临其境触摸大都市的快节奏,感受上海之巅。从未登上过东方明珠的孩子们兴奋不已,眼睛里闪烁着新奇的光芒。到达上海的第二天上午,孩子们参观了长风海洋世界,在观赏奇妙海底世界时,孩子们表示,要增强了环保意识,学会从自我做起,为这些海底精灵创造美好的生存环境。当天下午,前往自然博物馆,濒临灭绝甚至已经灭绝的生物,让孩子们懂得了生态的守恒需要人类与自然法则的共同维护。最后一天,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来到红色教育基地沙家浜,走进革命历史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乘坐画舫船游览芦苇荡,观看实景剧感受沙家浜的传奇故事,一起齐唱“歌唱祖国”,制作专属爱国徽章。

3天的行程,孩子们第一次住进三星级酒店,体验自助早餐,每天有研学课程作业,每天活动后总结,市青少基地部长林霞都会对孩子们进行“八礼四仪”观念的渗透,生活中如何践行,孩子们的素质和文明礼貌有了显著的提高。研学日记中,孩子们动情地说:“谢谢妈妈们,我要用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每一天”“我要努力学习,来上海上大学……”市青少基地主任陈进平表示,公益研学,支持困境留守儿童走出去见世面,是镇江青少基地成为全国研学营地后的重要活动,这样的活动,以后会持续下去,希望更多的孩子受益,让每一位孩子都如花一样的美丽绽放。

2019-07-22 ——“扬帆馨港 筑梦成长”暑期夏令营上海研学侧记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36572.html 1 3 让每一朵花美丽绽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