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02日
第03版:社会

井云:奋力追逐“光明”的事业

井云给学生检查视力。 方良龙 摄

本报记者 方良龙

【人物简介】

井云,80后,江苏徐州人,镇江高等专科学校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师,韩国牧园大学博士在读。验光高级技师,国家高级考评员,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协会(IACLE)会员,江苏省眼镜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裁判。曾参编专业书本5本,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数篇,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眼镜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特等奖。

【镇江印象】

镇江是一个可以让我奋斗的地方,一个有更多机会的城市。

“因为热爱眼视光这个专业,所以来到这个城市。”6月25日下午,镇江高等专科学校眼视光实训实验室内,坐在圆形会议桌前的17届视光专业班主任井云老师打开话匣子。

眼前是新购的角膜地形仪、数码裂隙灯、全自动电脑验光仪等先进仪器设备,窗外是青翠欲滴的长山和一片美不胜收的薰衣草庄园,有一群充满青春活力的学生相伴,这让井云每天都感觉到快乐和充实。

井云是徐州丰县人,大学毕业后留在南京,后攻读了云南师范大学硕士。2015年井云被作为高技能人才,引进到镇江高专新开设的眼视光技术专业任教。“丹阳素有‘齐梁故里、眼镜之都’的美誉,是全球最大的镜片生产基地。镇江高专紧邻丹阳,发展眼视光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井云说,眼视光技术专业融实用工科与医学眼科于一体,为服务民生的配镜行业和蓬勃发展的医院眼视光中心培养视光师,是一项传递“光明”的事业,这让毕业后一直从事眼镜行业的她找到了“知音”。

进入镇江高专后,井云拥有了广阔的施展空间。2016年她组织学生参加了江苏省眼镜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当时怀孕8个月的她吃住在学校,带领学生进行一个多月的封闭式集训,最终获得验光团体一等奖,验光个人特等奖2个、一等奖2个,她本人获评优秀指导老师,提高了镇江高专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当年她还因发明“一种瞳高测量仪”,获得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紧张的教学之余,井云密切关注丹阳镜片行业的发展。她受聘担任“技术培训专家”、技术顾问或“讲师”,定期不定期到多家企业开设技术讲座,帮助提升技师技能,引导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就在前几天,井云到万新光学授课时,万新学苑第50期技师学员主动送上一面锦旗,这让她收获了一份小惊喜。

在井云的影响下,高专与万新光学、明月光学、海昌隐形眼镜、北京儿童医院、欧普康视、华夏眼科医院等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并引进了宝岛眼镜、汇鼎光学、吴良材眼镜等多个企业奖学金,目前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已达30余名。井云说,经常跑丹阳,也让她这个“视光教书匠”爱上了丹阳的大麦粥,“一碗大麦粥,简单,真诚,镇江给人一种家乡的感觉。”

井云还利用在韩国读书的机会,积极穿针引线,促成学校和韩国乙支大学眼视光专业签约,共同推出“本硕连读、海外交流生”等学习形式,为学生规划从专科到本科到硕士的求学路径,助他们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视光师。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和关注自身的视觉健康。”井云认为,眼视光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镇江镜片行业的未来,要赢在格局,赢在专业。要培养自己一流的匠人,用工匠精神推动本市企业从“制造”向“创造”的转变,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提升镜片的品位。同时高度关注外资企业对本土企业的并购,保护好优秀民族品牌,避免将来丧失行业话语权。

2019-07-02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33712.html 1 3 井云:奋力追逐“光明”的事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