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03日
第04版:民生·新区纵览

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上升

孕妇甲状腺功能 尤其重要

本报讯 今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主题为“认清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5月31日上午,市一人医内分泌科多位专家在门诊大厅举行义诊,为市民进行免费的初步检查,科普甲状腺疾病知识。

现场,专家们准备了一个简单的小程序,市民扫码后可以先在手机上通过一些问题进行甲状腺疾病的“自测”,再通过自检结果向医生咨询。不少市民表示,自己以前很少关注到甲状腺疾病。

市一人医内分泌科主任吴晨光介绍,甲状腺激素对维持身体的所有组织、器官正常运转非常重要。它们能使身体更有效地利用储存的能量,保持体温,保证肌肉正常工作。当甲状腺患病时,人体相应的机能就会受到影响。甲状腺疾病中常见的有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亚甲炎、桥本氏病、甲状腺癌等。其中,甲状腺结节是当之无愧的“大哥”,患病率高达18.6%。“门诊上,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在不断上升,最常见就是甲状腺结节。有的患者有症状,有的没有症状,很难发现。目前,大家对甲状腺疾病还普遍欠缺了解。”

吴晨光特别提醒,对孕妇而言,甲状腺功能尤其重要,是医生判断孕期健康和胎儿健康状态的一个重要指标。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的甲状腺激素主要依赖母体,此阶段母体甲状腺激素缺乏引起的胎儿神经发育损伤是无法补救的,而甲状腺激素对孩子智力发育非常重要,如果甲状腺激素不足(甲减),就会使胎儿脑发育不良,导致神经系统发育障碍,严重者可发生克汀病(呆小症)。

吴晨光说,如果甲状腺激素过多(甲亢),就会使妊娠妇女流产、早产、胎盘早剥等发生率增加,早产儿、胎儿宫内生长迟缓、足月小样儿等危险性提高。“所以我们建议女性在准备妊娠时就要先做甲状腺检查,确保没有问题后再怀孕。”(王露 朱研)

2019-06-03 孕妇甲状腺功能 尤其重要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9465.html 1 3 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上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