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26日
第05版:丹凤朝阳

打造党员“水上驿站” 构筑为民“红色港湾”

本报讯 前来加油、停泊补给的钢铁、煤炭等运输船川流不息,可供多艘船舶同时加油的岸台忙碌有序,驿站党员志愿服务队人员热情地为船民提供天气预报、通航尺度、航道公告、急救药品以及机器维护等特色服务……这是在丹阳航道处“水上驿站”基地经常看到的情景。

打造“水上驿站”是丹阳交通运输局党委今年的“书记项目”。丹阳航道处党支部重点拓展船民水上服务项目,助力魅力航道建设。目前,党支部在现有航道水上执勤点基础上,建立了3个党员志愿服务中心,通过对现有办公场所进行适当的改造,统一设置了服务标识、管理制度、民情台账等,使之成为党员服务船民的“红色港湾”。

丹阳航道处党支部书记陈康介绍,现在该处以水上驿站为基地,创新服务沿河企业、重点工程、船民的方式方法。先后立足本职工作设立了“民情值班室”“党员先锋岗”等,为过往的运输船、泵船办理过闸手续,征收涵养费,实行超限处罚等,保证航道畅通,避免造成通航安全隐患。同时,对一些结对共建企业,专门采取问题排查挂账销号等措施,帮助相关沿河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龙江钢铁、大亚木业2家企业是丹阳纳税大户,其运输船只吨级较大,码头装卸较为困难,而整个苏南运河仍沿用很多原来的小码头。为此,航道处积极联系国家、省交通运输部门,帮助协调,最终建设了1000多米的代舶区,保证了1000吨级船只畅通无阻,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针对船员生活世界相对简单、获取外界资讯渠道比较少的特点,水上驿站“量体裁衣”,专门添置了“水上阅览室”“水上图书馆”等,为过往船员提供了兼具运河文化、航道文化特色的学习空间。文化服务区内还有航运方面的法律法规、季节健康养生提醒等船员最需要的资讯,“暖心”服务也得到船民的一致“点赞”。

据介绍,近年来,丹阳航道处多次进行了三线船闸扩容和航道整治工程改造,为镇江干线航道绿色生态、环保畅通树立了榜样。目前,谋划实施的苏南运河香草河口至丹金溧漕河七里桥河口约3.1公里航道环境整治示范工程,为了与正在实施的大运河城区段水景观建设无缝对接,丹阳航道处党支部划分党员责任区,实行党员干部包干责任制,对丹金溧漕河尾留段航道整治项目实行项目化管理,引导党员主动认领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征地拆迁矛盾协调、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廉政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在此期间,丹阳航道处党支部书记陈康就局里分配的拆迁任务,经常到拆迁户家中交流,沟通协调会经常开到深夜。党员夏志辉负责的工程项目,施工虽然完成了,但“红线”之外的协议与复垦没有到位,一旦暴雨管道容易受堵,造成内涝。夏志辉要求施工方必须为老百姓着想,弄好沟渠,保障排涝。

丹阳航道处党支部与该市访仙镇肖家村进行结对帮扶,其中资助一个女孩读完了高中;结对的2户困难家庭,帮助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耿赟)

2019-04-26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4057.html 1 3 打造党员“水上驿站” 构筑为民“红色港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