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15日
第09版:水韵芳洲新扬中

一季度供需呈现总量大、增速快

扬中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活跃

本报讯 1-3月,扬中市人力资源市场进场招聘单位达509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0850个,求职报名人数8361人。总体来看,一季度扬中人力资源市场十分活跃,供需呈现“总量大、增速快”的特点,带动就业容量和劳动就业率双向提高。

制造业用工需求占主导。制造业岗位需求量8592个占用工需求总量79.19%,是该市吸纳就业主要渠道。电气行业用工需求总体保持上升趋势,同比增长24.3%;光伏产业虽受“5·31”新政影响,但招聘的势头仍然旺盛;装配制造业用工需求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技能人才需求攀升。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系统(江苏)有限公司岗位需求262个,是本季度用工需求亮点,同时也是求职的集中点,求职人员达400人。

服务业岗位需求下降明显。三产服务业岗位需求1973个,岗位比去年同期下降37.44%,其中金融和保险业岗位需求下降幅度高达73.49%;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岗位需求比去年同期下降45.71%;房产业岗位需求比去年同期下降23.39%。一些三产服务业岗位单一、技术含量低,工资待遇不高,很难对求职者产生足够的吸引力,招聘存在困难。

技术技能人才紧俏。随着扬中制造业水平提升向智能化迈进,新兴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劳动生产率较快增长,企业对专业技能要求不断提高,倾向于熟练的专业技术人才。在招聘需求中,技术类岗位需求1862个占总量的17.16%,求人倍率最大为1.41,主要体现在工程专业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冷作钣金工、机械热加工,这类人才将是用人单位争抢对象。

结构性矛盾依然明显。在人力资源市场中,需求缺口最大的前3位职业力工、光伏产品操作工、机械冷加工求职缺口数达884人,人力资源供给明显不足;需求小于求职缺口最大的行政事务人员、行政业务人员、采购人员求职过剩633人,热点岗位竞争激烈。

下一步,扬中市人力资源市场将进一步充实服务功能,充分利用市场网络体系,实行“云服务”“微应用”“大数据”服务模式,开展多形式、多样化的各类人才就业服务活动,着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转移、下岗失业人员三大群体就业,有效地服务本市经济发展。(朱永安)

2019-04-15 一季度供需呈现总量大、增速快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2472.html 1 3 扬中人力资源市场供需活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