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01日
第01版:头版

谱写产业强市“春天旋律”

本报评论员

产业水平决定发展层次,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产业支撑。镇江高质量发展路径,说到底还是要聚力产业强市。近日,围绕产业强市主题,市政府主要经济部门“一把手”在市级媒体上铿锵发声,谈思路、说开局、划重点,语言朴实、目标务实、举措扎实,重实干求实效气息扑面而来,向全市人民传递出产业发展最强音。梳理“一把手”们的发言,项目、改革与营商环境成为“助燃”产业强市与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关键词。

产业强起来,项目是关键。项目新则产业新,项目强则产业强,项目兴则产业兴。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项目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发展的“源头活水”。一个城市的蓬勃兴旺,一定少不了一大批“优质企业IP”的集聚壮大。对标苏南,镇江最大的短板还是优质项目的缺乏。“一切围绕项目干”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市委市政府从招商体制到考核机制作出一系列重大变革,目的就是要形成项目建设的强大凝聚力。与此同时,一手抓新动能引进,一手抓旧动能转型,“两手抓”“两手硬”的新时代项目建设路径也已清晰,当前最需要的就是不松劲、不懈怠、不偏移,一以贯之干下去,假以时日镇江的项目建设一定会有新的突破。对此,全市上下既要坚定的信心,也要有坚韧的定力,还要有坚强的耐心。

产业强起来,改革是重点。向改革要动力,是发展的不二法门。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是重要着力点,要用发展的理念、发展的意识抓改革,从理念上根本转变。改革既要着眼宏观,找准改革的方向,避免以改革的名义瞎折腾;更要细节入手,把改革做到精致之处,让企业群众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以人民为中心”和“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我们推进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真改还是假改?改在深入还是“浮于表面”?不看创造了多少“国内第一”,开了几个“行业先河”,而是看“群众满不满意”“市场买不买账”。

产业强起来,环境是基础。营商环境对于一座城市,好比水、空气和土壤对于花草树木。要深刻认识到,新时期城市发展的竞争力,拼的不再是资源要素的多与寡,政策优惠的强与弱,而是整体环境。发展环境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最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我们必须从拼优惠、拼资源转向拼服务、拼环境,这方面,我们和苏南其他城市的差距还比较大,必须全力以赴把营商环境做好,打造成一流环境、一流服务,形成一流品牌。

做强项目、深化改革、优化环境,根本在人。春光正好,我们真诚的希望,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市民,都能保持对这个城市的热爱之情,不抱怨、不泄气,鼓足斗志,齐心奋斗,共同谱写产业强市的“春天旋律”,让高质量发展在镇江大地早日变成生动现实。

2019-04-01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20419.html 1 3 谱写产业强市“春天旋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