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23日
第01版:头版

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近半,新动能发展壮大

全市服务业“压舱石”作用愈益巩固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陈浩

服务业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获悉,牢牢坚持“聚焦创新、找准短板、突出亮点、提质增效”工作思路,我市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结构优化调整,收获显著成效。据统计,2018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47.8%,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6.8%,显示服务业发展对全市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愈益巩固。

服务业驱动力量越来越强,尤其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较猛。工业转型升级的不断推进,赋予服务业发展巨大推力,加速了结构优化和新动能的培育壮大,由此催生出生产性服务业的蓬勃兴起。去年,省发改委公布的第三批江苏省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重点企业名单 ,我市飓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代表,飓风开发运行的物流服务专业平台,专注物流行业创新运营管控模式研究,聚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在物流行业中的运用,以及物流运力资源的整合与优化配置。过去三年,这家公司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0%。公司董事长赵国荣感慨道,从传统物流企业转型成为无车承运人,是“互联网+物流”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类似飓风这样的一批企业飞速成长,逐渐成为全市服务业的特色品牌。市发改委服务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立足于狠抓企业培育,我市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强化品牌意识、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了给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再添一把火,我市重新修订并出台《镇江市现代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组织2018年市级引导资金项目评审,把扶持的重点向再生医学创新研究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项目和新兴服务业发展业态倾斜。

项目建设积蓄发展动能。重点服务业项目推进一着不让,在扩大有效投入、优化投资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根据全市服务业年度发展重点方向,围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软件信息等服务业重点领域,2018年排定28个市级重点服务业项目,计划总投资412.1亿元。其中,镇江奥悦冰雪世界等10个项目入选省服务业重点项目计划。各地各部门聚力重大项目推进,建立市领导挂钩、逐月跟踪推进机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服务业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据统计,28个市级重点服务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130亿元,其中,10个省服务业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40亿元,有力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产业集聚度的提高,有力增强了全市服务业的示范带动效应。对照要求,我市深入推进5家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提档升级。其中,镇江国家大学科技园依托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着力构建以再生医学研发、高端检验检测、现代健康养生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成功创成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丹阳眼镜城则加快眼镜博物馆、眼视光设计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发布国内首个眼镜行业指数,全面提升集聚服务功能。与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同步,我市积极推进30家市级服务业集聚区,特别是6家市级示范园区建设。通过聚力打造产业特色明显、功能配套完善、市场竞争力强的园区载体,服务业示范带动效应持续显现。

服务业的提质增效对当下稳增长、稳就业和优化经济结构起到促进作用。对此,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我市将着力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则努力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力促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化拓展,从而增强生产性服务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全面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9-03-23 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近半,新动能发展壮大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9105.html 1 3 全市服务业“压舱石”作用愈益巩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