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20日
第06版:绿色镇江

超额完成计划,累计发电超4亿千瓦时——

“金屋顶”计划,绿色发展的多赢之举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李娟

从工业厂房到住宅小区,再到机关单位,如果你具备足够的探索欲以及登高张望的机会,你会发现,这些距离地面数十米高的建筑顶层,有相当一部分正在被一大片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覆盖。

坐在家里晒着太阳就能把钱给赚了,光伏发电令这些屋顶不啻镀了一层金。魔法般的幻变发生在过往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

2014年11月,市政府出台了《全市”金屋顶”企业计划实施意见》,提出到2018年全市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达到400兆瓦的奋斗目标。到2018年底,全市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达414兆瓦,计划完成率达103.5%,累计发电量超4亿千瓦时。

“金屋顶”计划顺应了城市生态优先、特色发展的总要求,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市工信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作为一种清洁能源,“金屋顶”计划对我市改变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降低碳排放,加快低碳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金屋顶”计划实施以来,累计减少煤炭消耗超16万吨,减少碳排放超40万吨。

无形的生态效益与有形的经济效益,收获的远不止这些,“金屋顶”计划铺设的是一条绿色方案的多赢之路。能源特别是电力,是企业成本构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金屋顶”计划中的工业厂房分布式光伏项目,由于都实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

用电大户金东纸业积极响应“金屋顶”计划,利用30万平米屋顶资源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江苏昆瑞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投资。项目工作人员估算,按25年经济寿命期计算,年平均上网电量约2850万千瓦时。从经济效益来看,减少用电支出2300余万元,同时每年享受国家补贴资金超1000万元。放眼全市,2014年以来“金屋顶”项目累计发电超4亿千瓦时,预计为企业、居民节约用电成本3亿元左右。

装机容量的增加,伴随光伏产能的扩增。由此“金屋顶”计划有力助推了我市光伏产业发展。2018年我市光伏年产能达到1万兆瓦,是2013年的3倍多。光伏生产骨干企业纷纷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其中大全、环太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两公司还分别获得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支持,获取支持额度合计达3600万元。

“金屋顶”计划的顺利实施,背后是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参与能源项目建设的业内人士表示,地方补贴政策和政府工程的示范,极大调动了项目投资方的积极性,投资方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基本都采用了“合同能源管理”的新模式,企业只要提供屋顶资源,就可分享项目收益,投资方也能够得到长期稳定的回报。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全市“金屋顶”项目累计投资30亿元左右,政府引导下的商业运作成效之卓著由此可见一斑。而为推进“金屋顶”计划,原市经信委与金融部门合作推出“光伏贷”,为企业与居民提供融资服务,取得明显成效,堪称项目实施中的金融创新。

独辟蹊径,“金屋顶”计划更是开创了绿色扶贫的新路。期间,句容市将分布方式光伏项目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该市残联选择229户贫困户,每户装机容量为3000万,发电所获收益全部归农户。不仅仅是句容、扬中等我市多地光伏扶贫的实践得到困难群众的点赞,“坐在家里赚钱,‘金屋顶’让我们贫困户实实在在享受到了‘阳光收入’。”

然而不可回避的是,去年国家“531”光伏新政出台,对光伏产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冲击。“金屋顶”项目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完成了阶段性的任务,但要继续推进“金屋顶”项目仍有不少难题待解。

针对光伏新政影响面大、企业反映强烈的情况,工信等部门深入听取有关企业意见,并加大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同时正密切关注国家、省针对光伏产业可能出台的新的补充意见和扶持政策,以便研究完善我市相关扶持政策。

业内专家也建议,要大力引导光伏企业探索新路径,尝试结构性调整,推动发展重点从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上来。只有着力推进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方能实现我市“金屋顶”计划更有序和更高质量发展,进而提升全市光伏产业的竞争力。

2019-03-20 超额完成计划,累计发电超4亿千瓦时——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8581.html 1 3 “金屋顶”计划,绿色发展的多赢之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