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01日
第01版:头版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聚焦主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徐宙

面对“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复杂环境,2018年镇江工业经济乘风破浪,收获亮眼成绩单。

当下,镇江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高质量发展的追赶期“三期”叠加。机构改革后,昨天首次召开的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看点颇多:发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聚焦主业深耕细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飘红 透露产业结构优化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重压之下迸发更强的发展动力。盘点2018年全年,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突破”和“创新高”成为夺人眼球的关键词:主要工业指标取得新的突破,全市工业应税销售完成4404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长12%,连续2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制造业占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一半,达到52.2%。全市备案工业项目1752个,较上年增长77.9%,创历史新高;26个省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13亿元,超年投资计划11.8个百分点。

频频飘红的数字背后,透露出全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对此,市工信局局长卜晓放分析,去年全市先进制造业的占比明显提升。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71亿元,增长9%,占比32.9%,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经济的“含绿量”也在同步提高,全市节能降耗考核居全省领先,工业绿色转型城市试点以第一名成绩通过工信部中期评估。(下转2版)

2019-03-01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5993.html 1 3 聚焦主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