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22日
第02版:要闻

油坊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文化支撑

本报讯 日前,扬中市油坊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是该市第一家功能齐全、初具规模的镇级新时代理论宣讲阵地,集理论教育、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文艺创作等于一体。中心将坚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发挥传播、服务、引导、集聚效能,动员和激励广大干群共筑更具内涵和实力的亲情油坊。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镇在亲情油坊理念指导下,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在全市率先起草《村规民约》,并成为全市村民自治章程的规范样本;持续开展好家庭评选表彰,先后培树了傅德纯、吴美凤、秦松梅、陈吕荣等20余位国家、省市(县)道德典型,成为全镇居民文明新风尚的价值引领。

去年,该镇投入200余万元,对原文体服务中心实施整合改造提升,建成油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景展现了新时代文明公民的基本素养,为居民提供了实践新时代文明的坚实阵地。中心在建设上突出融合性,内设党建、文化、双拥、科技等主题展馆,融党群服务、文体服务、职工服务等于一体;突出惠民性,探索“专人管理+志愿服务”模式,开放体育健身、休闲阅读、电子阅览、亲子互动等活动区域,兼具理论宣讲、党性教育、科学普及、展陈交流、文化传播、志愿服务、实践养成等多项功能。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成立,标志着该镇建设亲情油坊进入新阶段,该镇将整合志愿队伍,充分利用载体功能,将中心打造成集思想政治引领、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新风、提供惠民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中心将坚持“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的工作定位,以“七彩文明实践工程”为抓手,整合拓展阵地资源、人才资源、专业资源,发挥承上启下作用,依托志愿者服务平台,通过项目化、菜单式、定制类及公益性服务,打造并展示党建、文化、群团等多个特色品牌。

在试点的基础上,该镇还将及时总结经验,逐步探索在部分综合实力较强的行政村,以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为依托,充分利用现有阵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激发乡村振兴的文明力量,真正打通理论宣传、思想传播、文明践习的“最后一公里”。

(何雪峰 孙薇 徐心俊)

2019-01-22 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文化支撑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11052.html 1 3 油坊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