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10日
第01版:头版

镇江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惠建林主持 张叶飞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会场 文雯 摄

本报讯 昨天上午,镇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镇江影剧院隆重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建林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市长张叶飞代表镇江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惠建林、张洪水、王萍、王常生、岳卫平、陈琳担任执行主席。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53名,实到32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惠建林宣布:镇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惠建林说,这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推进镇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审议和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精心组织有关选举工作,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团结奋进、变革求新,深入贯彻新思想,改革开放再出发,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惠建林指出,镇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召开,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位代表要铭记肩负的历史重任,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集中精力参加会议,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审查各项报告,正确行使选举权,遵守会风会纪规定,充分体现人民意愿,为镇江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汇聚共识、提振信心,凝心聚力加油干,改革开放再出发,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张叶飞代表镇江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分四个部分: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2019年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张叶飞说,过去的一年,面临的环境复杂多变,经受的考验非同寻常。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较好完成了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面对转型升级的压力,坚持产业强市不动摇,经济运行质态得到提升;面对环境治理的挑战,切实加强整改不懈怠,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面对矛盾风险的叠加,坚决守住底线不畏难,社会稳定大局得到巩固;面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坚持精准施策不停步,惠民发展实效得到增强。

张叶飞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团结拼搏。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张叶飞提出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张叶飞说,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全面完成生态环保约束性指标。重点在七个方面狠下功夫、狠抓关键: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扩大有效投入,做强特色产业,狠抓政策落地,壮大民营经济,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加大改革强度,扩大开放程度,提升创新力度,推动发展质量更高、竞争力更强;坚定不移提升品质内涵,构建综合交通体系,补齐公共设施短板,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建设幸福感强的宜居宜业城市;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整改突出问题,加快绿色转型,增加生态供给,健全治理机制,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壮大乡村产业,优化乡村环境,深化乡村改革,培育乡村人才,全面精准脱贫,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坚守金融安全底线,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坚定不移持续改善民生,稳定就业创业,强化社会保障,坚持教育优先,建设健康镇江,促进文化繁荣,推动全民健身,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叶飞指出,今年将在优化医疗保障、养老服务、教育布局、体育设施、菜场建设、公厕环境、公交出行、停车管理、道路通行、文化服务等方面努力办好事关民生福祉的10件实事。

张叶飞表示,新的一年,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敢担当、提效能、重法治、讲诚信、促清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国忠、倪斌、黄利民、李健、秦海涛、郭建、裔玉乾、詹立风、孙晓南、李迎久、胡宗元、曹丽虹、陈金观、陈可可、许文、徐平、朱开宝、朱云峰、卢道富、张红娣、陈林海、钱永波、黄选能、周大平、郭礼荣、张庆生、张甫雄、宋余庆、卢章平、汤小夫、张新祥、丁羽如、葛世伦等。

出席市政协八届三次全体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记者 胡建伟 林兰)

2019-01-10 惠建林主持 张叶飞作政府工作报告 2 2 镇江日报 content_9314.html 1 3 镇江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