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6日
第006版:城事

抑制飞絮用上绿色科技

市区沿街柳树集体打“避孕针”

顾华琪 摄

顾华琪 方良龙

这几天,细心的市民发现,我市沿街柳树树干上插上了许多小瓶瓶,瓶内液体呈紫色,像在给柳树“打针”。“这是给柳树治虫还是输液?”市民好奇地问道。

5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柳树最多的征润洲路(白娘子公园)两侧看到,所有大大小小柳树树干都插上了小瓶子,有的三四瓶,有的五六瓶,甚至一些粗大的树干上竟插有八九瓶之多。

柳树树干上这些小瓶子究竟干啥的?记者分别走访了市城市绿化管理站和镇江艺佳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市城市绿化管理站相关负责人施文娟解释,柳树上注射的药水叫“絮必治”,是一种生长调节剂,起到“避孕”作用,可减少飘絮对行人的影响。“给柳树‘打针’,相当于给柳树服用‘避孕药’。药液会随着植物的蒸腾作用扩散到树冠各个部分,能够抑制柳树的花芽分化,第二年这棵柳树就不开花或少开花,便不会有大量飞絮了。”

“一般柳树在每年4月开始飘絮,这一个月内用药效果比较好。注射剂量由树干直径决定,树干较粗的柳树注射4到5支药剂,可在两三天内吸收完。我们已试验了3年,效果还不错。”镇江艺佳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主任吴雪飞说,在这里也需要提醒市民,道路上见到柳树树干上有针剂,不要随意拔除,同时请市民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误食。

记者了解到,柳树和杨树都是雌雄异株,雌性树飘絮,雄性树传播花粉。春意盎然的四月,是雌株繁衍后代的好时机,它们生长出的花絮上有很多小球,小球长大变圆后胀破,露出棉絮状的“絮”。这些“絮”都是种子,借助风力及昆虫被传播出去,完成繁衍。而轻如茸毛的柳絮,随风进入人们的眼、口、鼻,会令过敏体质的市民苦不堪言。

吴雪飞介绍,柳树一年有两次飞絮,一次在4月,一次在6月。4月飞的是柳树花的茸毛,也是毛絮比较严重的时候;而6月飞的则是种子。“飘絮被人们吸入鼻腔等呼吸道后可能引起不适,其本身不传播疾病,对人体没有危害。容易引起人皮肤过敏的主要是花粉。”

不过,也有人提出相反意见。从园林单位退休的曹师傅表示,每一种植物都有自己的生长规律,飞毛絮、散播花粉属于植物的自然生理现象,因为它们要繁衍后代。若人为干预太多,会影响树的健康。她说,柳树是优秀的绿化树种,“柳绿花红”的春季景观效果难以替代。柳树不仅可以防风固沙、护路卫堤、遮阴造景,而且易种易活,这些益处还是要远远大于弊端,“其实大家不必闻‘絮’色变,外出做好防护佩戴好口罩就行。”

2023-05-16 抑制飞絮用上绿色科技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250719.html 1 3 市区沿街柳树集体打“避孕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