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9日
第003版:发布

“我们愿为人才‘镇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7名大学生成为我市首批“归雁”引才使者

本报通讯员 王丛丛

本报记者 古瑾

“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牲一畜,风丝雨片,都是我们人生的底色。”这是沈从文对家乡的情愫。

正因对家乡的热爱,近日,27名镇江籍在校大学生成为我市首批“归雁”引才使者。“当我得知家乡选聘‘归雁’引才使者的消息后,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如今我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归雁’引才使者,我一定为人才‘镇兴’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南京大学读博士的言群激动地说。

情系桑梓,争为家乡代言

选聘“归雁”引才使者是市人才办、市人社局推进青年人才“归雁”计划的创新举措,旨在充分发挥高校桥梁作用、人才乡情纽带和丰富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多学子间推介镇江市情、宣传人才政策,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奔赴镇江。

自《镇江市“归雁”引才使者选聘办法》公布以来,大批镇江籍大学生踊跃申报,最终,27名在校大学生被选聘为镇江首批“归雁”引才使者。

这27名大学生分别来自南京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暨南大学、韩国中央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他们品学兼优,责任心强,关心镇江发展、热爱镇江城市、支持人才工作,愿意主动承担起家乡推介官的职责。

谈起家乡,上海师范大学2020级研究生戴伊凡无比自豪。“镇江西邻金陵帝王州,北倚烟花三月的扬州,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比起苏州的婉约、扬州的玲珑,镇江独有一份侠义气息。”戴伊凡说,他热爱家乡,为家乡代言,是他的荣幸。

“镇”金白银,家乡助“雁”归巢

“作为首批‘归雁’引才使者,我会积极向同学们宣传推介大学生‘聚镇’、青年人才‘归雁’等人才政策,当好政策宣传员和讲解员,让更多同学知晓家乡重才爱才的满满诚意。”就读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李瑷蔚说,她会及时推送家乡招才引智活动安排和人才需求信息,组织发动同学们参加家乡的校园招聘、企业宣讲、座谈交流等活动。

去年以来,为进一步集聚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回镇创业就业,我市在实施大学生“聚镇”计划的基础上,创新启动青年人才“归雁”计划,制定了“归雁”人才生活补贴等五项实施细则。2022年,全市发放大学生补贴5312万元,惠及9263人次。

政策就位,宣传也要到位。2022年,我市还组建了政策宣讲人才服务先锋队,编制了大学生“聚镇”和青年人才“归雁”两大计划的政策汇编、宣传折页,开展送政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60余场,在全市729个村、社区发放宣传折页1.2万余份。

与你“乡”约,全力服务“归雁”学子

如今正值寒假,然而寒假“归乡约”,服务不断档。

1月中下旬至2月中下旬,市人社局将联合市人才办、团市委、市残联等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归雁”学子卯兔暖春服务月活动,具体包括“归雁”引才使者话家乡、“归雁”学子专场招聘会暨就业见习双选会、“归雁”学子咖“扉”说、“归雁”学子家乡行、卯兔贺岁云端送祝福、“归雁”政策进家门、“归雁”岗位云推送等7项子活动,全力为“归雁”学子提供针对性、高质量服务。

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归雁”引才使者作用,更好地发出镇江声音、展现镇江形象,宣传人才政策、传递爱才诚意。坚持以“归雁”学子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为导向,围绕政策惠才、产业聚才、活动引才、服务留才,健全全链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青年人才引育用留水平。

2023-01-19 “我们愿为人才‘镇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232921.html 1 3 27名大学生成为我市首批“归雁”引才使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