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8日
第011版:专版

精工、好料、名医,擦亮京江膏滋品牌

泡药

煎煮

过滤

出膏

装瓶

京江膏滋

镇江市中医院名医张圣德

镇江市中医院名医史亚祥

镇江市中医院第十届膏方节开幕

眼下正是冬季进补之时,镇江一些医院的膏滋又开始热起来。膏滋又称补膏,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预防治疗综合作用的制剂。

在镇江,镇江市中医院的膏方已有60多年的历史,日前,镇江市中医院第十届膏方节也拉开帷幕,国家、省市名家联袂坐诊,为市民辨识体质,量身定制膏方。

精工、好料、名医是镇江市中医院膏方的特色。该院膏方的加工特别讲究,药材要地道,煎煮时要根据药物不同性质,把握好煎煮时间的长短,入胶时要认真掌握火候,加糖加蜜前要先炼糖、炼蜜,收膏时更要把握好老嫩程度,太嫩不宜贮存,太老则不便服用,因此都是资深的专业药师才能煎膏。市中医院膏方煎熬操作流程严谨,每道工艺都有两人现场把关,配方后需经过仔细校对才能投料。两人同时投料,互相监督,最后收膏由资深药师把关。煎熬一份膏方要经过9道工序。根据方子将药材配好,膏方学问高深,综合医、药、工等诸多方面。经过数十年的经验积累,镇江市中医院的膏滋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打造出京江膏滋品牌,成为镇江冬令进补的一张名片。王呈 景骁轶 摄影报道

2022-12-08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227362.html 1 3 精工、好料、名医,擦亮京江膏滋品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