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第004版:城事

大型原创梆子戏《母亲》走进镇江高专

杨文杰 刘曦 王呈 摄

京江晚报讯 昨日下午,大型原创梆子戏《母亲》在镇江高专上演,近700名师生到场观看。

《母亲》是由江苏省梆子剧院为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而精心打造的大型徐州梆子现代戏,讲述的是淮海战役中一个母亲和她三个儿子的故事:晋冀鲁豫解放区的一位母亲,其大儿子和三儿子在战场上先后牺牲,母亲在积极参加淮海战役支前工作中,获知早年被抓壮丁的二儿子在国民党军队当军官后,冒死到前线成功劝降。

剧情将个人命运的悲欢离合,与时代巨变的历史潮流融为一体,把一个普通劳动妇女对儿子牵心挂肠的母爱,对革命事业朴素的理解和真诚的支持,对好世道、好生活的梦想,表现得入情入理,感人至深。

观看完演出,镇江高专的大学生被精彩的剧情和演员精湛的技艺深深震撼,被戏中的主人公,一位普通母亲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舍家为国精神所感动,报以热烈的掌声。一位学生说:“戏剧中的这位母亲送子参军、不畏牺牲、踊跃支前,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母亲,更是那个年代千千万万普普通通老百姓的代表。他们为了支援解放军可以付出那么大的牺牲,通过观看演出,我能直观感受到那个年代人民群众的伟大和军民间的鱼水深情。”

据了解,本场演出是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的2020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之一,演出正式开始之前,还举行了导赏、讲解、体验等戏曲推广活动。

(刘曦 古瑾)

2020-12-22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112836.html 1 3 大型原创梆子戏《母亲》走进镇江高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