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第002版:要闻

第30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 将中国医疗技术延伸到非洲乡村

京江晚报讯 第30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援非已近3个月,80多个日日夜夜,医疗队成员不仅全力助力受援医院的发展,屡次填补相关医疗领域的空白,还将中国的医疗技术带到非洲乡村,为患者解除病痛,以实际行动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桑给巴尔中南部地区的NDIJANI,位于坦桑尼亚首都多多马以东约247英里。医疗队调查小组,前后两次深入实地走访村长和部分村民,通过交谈和健康问卷形式进行调研,搜集资料进行义诊可行性分析,制作义诊策划书,组织队员召开义诊筹备会,于12月12日开展第30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的第一次乡村义诊活动。江大附院针灸科主任、援桑医疗队队长王一茗说:“我们选择将乡村义诊系列活动首站定在NDIJANI,初衷是希望走出桑给巴尔城市中心Stone Town,到更为偏远的乡村,寻找更需要帮助的当地村民,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援助。”

此次义诊的地点在一所学校,当天上午7:30,王一茗率队员从驻地出发,经过一小时车程抵达目的地。

“根据当地村民疾病种类和人数等诊疗需求,我们分为内外科、眼科、五官科、口腔科、妇科五个专科门诊,并由分诊处根据患者主诉进行分诊,按病情的轻重缓急,先后分配到不同诊室进行诊察。”王一茗说,根据防疫要求,也是为了保证义诊的质量,这次乡村义诊实行预约制,但是热情村民的数量还是远远超出了预约的人数。

当天桑岛正处于最热的夏季,半封闭的教室,没有空调也没有吊扇,酷暑难耐,但是所有队员都坚守在诊台前,除了疾病诊治和防疫宣传,还购买了日常洗漱用品和大批瓶装饮用水发放给村民。直至下午4点,医疗队将所有到场候诊的村民全部诊疗完毕,才收尾结束。

“忙碌了一天,队员们都很疲惫,有的在车上就睡着了。不过,身虽累,心满足。因为能为更多的桑岛人民服务,将中国医疗技术延伸到非洲乡村,帮助更多患者摆脱病痛,是我们援非医疗队最愿意做的事情。”王一茗说。(羊城 杨泠)

2020-12-15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111300.html 1 3 第30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 将中国医疗技术延伸到非洲乡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