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第002版:要闻

我市传承发扬苏颂文化氛围浓厚

“苏颂千年诞辰纪念大会”活动举行

京江晚报讯 昨天下午,近百名镇江市苏颂研究会会员和文史爱好者相聚五卅演讲厅,举行“苏颂千年诞辰纪念大会”活动,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就苏颂生平事迹、家族在镇史迹,以及后代在镇生活踪迹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缅怀历史名人,分享苏颂科技文化精神。

今年是北宋丞相、科学家苏颂诞辰1000周年,苏颂是镇江引以为豪的历史文化名人,苏颂文化遗产也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纪念大会上,《京江晚报》副总编辑、苏颂研究会会员邱隆洪作《苏颂在镇江史迹钩沉》讲座,将苏颂及其子孙在镇江留下的史迹作简要概述;原镇江古城考古所所长、镇江博物馆研究员刘建国作《谈苏颂宅及其左邻右舍——兼及同城而居的一代精英》讲座,为大家介绍了北宋时期,苏颂故宅周边的历史文化名人。随后,研究会会员和文史爱好者进行互动交流。

近年来,我市传承发扬苏颂文化氛围浓厚,特别是2018年9月,镇江市苏颂研究会成立,以挖掘研究苏颂科技文化成果,推动苏颂文化研究及学术交流,弘扬科技创新精神,以及为社会各界提供苏颂文化咨询服务为宗旨。吸引了一批文史爱好者和专家学者对苏颂在科技、教育、文学诗歌,以及苏颂生平事迹、故居、墓葬等方面进行考察研究。两年多来,先后组织了20多次座谈访谈、户外寻访考察等活动。出版了两期《苏颂研究》,收集会员和我市文史爱好者创作的有关苏颂研究考证文章近40篇。

会上同时进行了苏颂研究会副会长李德柱新著《北宋苏氏演义》的签名赠书活动。《北宋苏氏演义》体裁为章回体,李德柱从2018年开始筹划该书,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历时两年创作近35万字。小说以北宋同安三苏一脉七代为主线,以苏颂、苏轼为主配角,再现了全球最早的文官主政、高薪养廉、贫困保障、四雅文化。

苏颂研究会会长黄胜国介绍,研究会下一步将着手收集整理苏颂研究的文史资料库,挖掘研究苏颂科技文化成果,进行苏颂文史文化资料资源的分享与普及。(马彦如)

2020-12-14 “苏颂千年诞辰纪念大会”活动举行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111145.html 1 3 我市传承发扬苏颂文化氛围浓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