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第004版:生活家

乡村公路建设交出满分卷

句容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24公里

京江晚报讯 近日,一场由句容市农路办举行的《江苏省农村公路条例》知识竞赛活动在句容举行,来自句容市的各镇、管委会、街道办等11个参赛队进行竞赛。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句容乡镇公路建设成绩突出,不仅在镇江全市,而且在江苏全省也名列前茅。

据了解,句容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全市形成了“交通强则句容强、农路畅则农民富”的全民共识。截至目前,句容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24.149公里,153个建制村双车道四级路覆盖率100%,362个规划发展村庄等级公路通达率100%,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占比98%,句容农村公路全面管理工作处于全省先进行列。在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的同时,还加强了对农村公路基础管理队伍的建设,强化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形成了管理队伍懂法、依法,沿线群众知法、守法,“人民公路人民管、管好公路为人民”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句容市在农村公路建设及管养等方面成效突出,全国、全省的先进典型会议多次在句容召开,2019年被评为省级“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句容福道”入选全省“最美农路”自驾游线路;天王陈庄村被评省级农村公路最美乡村;全省“美丽乡村路”有机农业圈线、金山线、花海路等农村公路成为周边游客旅游的打卡点。农村公路的发展有力助推着句容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今年句容市已跻身全国百强县第73位。

记者了解到,句容农村公路建设的成果也是镇江市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2019年底,镇江市农村公路6558公里。为确保农路建、管、养、运“政策供给”落地,镇江市早在2018年在全省率先出台《镇江市农村公路条例》,《条例》中明确镇江农村公路管理实施“农村公路路长责任制”。今年以来,在大力宣传贯彻《江苏省农村公路条例》的同时,交通部门着力推进“农村公路路长责任制”落地,目前扬中市已率先出台“农村公路路长责任制实施方案”,其他辖市区也正在制定落实中。交通部门正进一步强化市级监督指导,督促各地依法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保护农村公路发展成果。

(杨立勇 刘云峰 沈湘伟)

2020-11-17 乡村公路建设交出满分卷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105960.html 1 3 句容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24公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