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3日
第004版:防汛抗洪·现场

村民坚持一线巡查,群众自发奉献爱心

扬中:共筑防汛一线“爱心堤”

昨天,长江扬中段高潮水位达7.45米,全市120公里江堤、14座通江水闸、175座穿堤涵洞定人、定段、定时、定责任开展巡查。有人坚守防汛一线,也有人开展多形式慰问,共同筑起一道“爱心堤”。

66岁村民组长

坚持一线巡查

昨天清晨5时许,扬中经开区德云村22组村民组长、66岁的李明道照旧来到团结港港堤上。臂佩红袖章,身穿红马甲,手拿小树枝,不时拨开眼前杂草,仔细察看港堤是否渗水……这些动作对他来说早已烂熟于心。

“我们的任务就是时刻观察,看水位、看闸口、看江堤坡面、看涵洞,不放过每一处细节,一有情况随时上报。”李明道年轻时就是村干部,所以比年轻人多了几分经验,“内堤渗水清澈倒是正常,如果发现渗浑水就得打起十二分精神。”

一趟巡堤3公里,一圈下来30分钟,这样的港堤巡查李明道每天要跑上8趟。他还把经营的小店腾了出来,免费提供茶水和休息场所,作为当地的防汛作战室。“他们一线守护咱们小岛的安全,我们老百姓能做的,也是尽自己的一份力。”他说。

社区群众

自发送“暖心早餐”

昨天一早,三跃社区群众蔡纪根来到港堤上,为奋战在防汛一线的人员送去“暖心早餐”。

“你们坚守一线辛苦了,这些是我的一点心意,感谢你们24小时守护我们平安。”蔡纪根说,社区干部们已经在一线连续奋战多日,他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一直想为他们做点事情,送早餐只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朴实的话语,让坚守防汛一线的社区干部很是感动。“热心居民送来的不仅是暖心早餐,更是关怀与鼓励,他们的暖心之举将激励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斗志投身防汛工作。”三跃社区党委书记王正法表示。

“暖心餐”背后

有更多“扬中人”支持

“你们又来啦,真是辛苦你们了。”21日傍晚4点多,扬中市油坊镇鸣凤村西马港防汛点的防汛人员从4位志愿者手中接过烧饼和矿泉水,像老熟人般打着招呼。近日,每到傍晚时分,该市近60个防汛点都能陆续收到一群陌生人送来的饭菜,他们不留姓名便匆匆离去。他们的红袖章上印着“扬中人”。

活动的组织人戴洋介绍,他们是自发组织的一个群体,有些成员原本就是朋友,随着新朋友不断加入,队伍从当初的8个人增加到现在的25人。“我们的组织叫‘扬中人在行动’,因为我们大家都是扬中人,我们不能去一线,但是可以为一线人员做后勤,大家都是为了扬中防汛尽自己的一份力。”

17日,也就是为防汛人员送餐的第一天,戴洋和他的朋友们从凌晨4点多忙碌到7点多。“资金全是我们自己捐的,400多根玉米,1000多只鸡蛋,除了因为道路不同我们错过了一些防汛点,那天一共送出将近350份,最后多出的70份给勤丰养老院的老人们送去了,目前我们每天能为防汛人员送出200多份食物。”

西瓜切起来不方便还浪费时间那就换成香蕉;方便面没有菜饭吃起来香,那就换成菜饭,无非就是多花点时间……为了让防汛人员吃到新鲜、热乎的食物,这群“扬中人”也费了一番心思。让他们感动的是,很多商家知道他们是自费给防汛人员做吃的,纷纷主动提供便利。“做菜饭的肉,老板是以进价卖给我们的,利民市场巷子里做米糕的老板,卖给我们比成本价还便宜五毛钱。”

戴洋说,能为一线人员带去温暖,大家都说苦点累点都是应该的。

(孙薇 朱琳 胡群 心俊)

2020-07-23 村民坚持一线巡查,群众自发奉献爱心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88970.html 1 3 扬中:共筑防汛一线“爱心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