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5日
第009版:学周刊

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省镇中1998届校友贾凌:

“选择武汉,既是使命,更是责任”

贾凌(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身披白衣的医护人员,就是义无反顾的战士。在这场战斗中,我省有近80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奋战在全省各地和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前不久,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了一批医护人员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荣誉称号,省镇中1998届毕业生贾凌,就是这其中的优秀代表。

贾凌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科主任助理,也是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驻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疗组组长。从1月25日出发到武汉,一直到3月17号回到南京,贾凌在抗疫一线整整奋战了53天。

“全国都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像我这种有专业和有技术的人,应该是第一个站出来,走进这场战役的人。”贾凌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病房工作,要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防控治疗这件事,总得有人去做,他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医生,我必上。选择武汉既是使命,更是责任。”

在贾凌的心中,重症区并不是什么最危险的区域,而是患者生命最重要的一道关口。有一次,贾凌在帮助病人辅助呼吸的时候,管路突然出现了问题,有脱管的风险。看到病人的监护仪报警,脉氧不断地往下掉,贾凌来不及做任何思考,第一时间冲了过去,把危险解决掉。

在武汉的53天,贾凌一直以一名共产党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贾凌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军人,从部队转业后,在镇江一家企业任党委书记,做政工工作,母亲做工会主席,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影响了贾凌一辈子,让贾凌知道“怎么样才算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他说,正是父母的言传身教,让他在危急时刻选择冲在一线。

如今圆满完成任务回到南京,贾凌终于可以将一直紧绷的“发条”松一松了,也使得他有时间,对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说些话。

“重症监护为防护要求等级最高的区域,里面收治的患者病情重,大多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对救助治疗技术要求极高,风险也极大。从大年初一紧急出发,到病区完全‘清零’,再到安全返回家乡,这段整整五十余天的经历十分不易。在这里,我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人性的坚强,武汉人民的英勇付出,党与国家的强大,以及所有人的团结和温暖。”贾凌说,他从省镇江中学毕业后,考取南京医科大学,在省镇中度过了人生最重要的高中年华,也奠定了走上从医道路的基础,所以,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练好自己的基本功,陶冶好自己的情操,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未来打下扎实的基础,“少年强则国强,未来是属于你们的,希望你们牢记父母和老师的嘱托,将来为国家的各项事业奉献自己的才华。”(张岚 古瑾)

2020-03-25 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省镇中1998届校友贾凌: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69658.html 1 3 “选择武汉,既是使命,更是责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