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第009版:城事

扬中创新建设新市民法治教育基地

各类矛盾纠纷明显下降

如何让“外来户”们在新城市有更好的融入感,把作为梦想打拼的城市当作第二故乡来对待?最近,扬中创新外来人口的管理机制,在镇江市范围内建成了首家新市民法治教育基地,在为新市民提供良好居住环境的同时,做好法律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新市民法治教育基地位于油坊镇会龙村。会龙村是油坊镇“明星村”,村域内经济发达,集聚着47家企业。众多的企业在解决附近村民就业的同时,也吸引了1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前来择业。由于很多企业并不具备居住条件,此前,外来务工人员大多租住在附近的民房,分散居住,不但生活不便,且时常由于生活习惯等原因与村民产生矛盾,这成了会龙村以及驻村企业为之头疼的事情。

破局之策来自一家企业的建言:环太集团建议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集中居住区,而且企业内部就有一个能容纳1000多人的员工之家,可以为他们提供租金便宜且环境优越的居所。油坊镇因势利导,主动作为,将员工之家升级为新市民法治教育基地。经过筹划,8月,占地15亩的新市民法治教育基地依托环太集团的员工之家建立起来。

油坊镇司法所副所长唐杏明介绍,以前,司法所下乡发宣传教育材料,由于外来务工者居住分散,往往被遗漏,“集中居住了,服务就更便利了,也更有针对性。”

教育基地内还充分融入了法治元素,在主干道两侧、隔离栏、楼道内等明显区域营造点、线结合的宣传氛围。宣传内容贴近新市民日常的生产生活,通俗易懂,涵盖治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律常识、禁毒反邪教、道路交通安全、消防火灾事故、婚姻家庭等多个方面;宣传形式有草坪牌、案例墙、政策橱窗等,图文并茂,与居住区的绿化融为一体,兼顾观赏性和实用性。此外,驻村律师也定期到教育基地进行法律服务。

“从建成到现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不论村里还是企业里各类矛盾纠纷明显下降,截至目前没有一起矛盾激化需要上交上移。”唐杏明说,目前在基地里1000多名新市民安居乐业。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外来务工人员的需求,为其提供劳动合同等相关咨询,建立劳资纠纷快速调解室等多元法律服务主题,真正地让新市民融入到这座城市中来。

(永贵 陈璐 云娣 心俊)

2019-11-12 各类矛盾纠纷明显下降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52680.html 1 3 扬中创新建设新市民法治教育基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