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9月30日
第005版:专版

小康路上的健康四“卫士”

——市卫健委“助您健康·健康卫士”服务品牌综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向往,是“卫生人”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70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取得高效发展和历史性变革,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今年以来,全市卫健系统对标健康服务品质和内涵的再提高,重点打造“助您健康·健康卫士”服务品牌,通过“蓝盾卫士”“科普卫士”“防控卫士”“守护卫士”四个模块,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守初心、担使命,全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科普卫士”:惠民送健康

去年起,不少在市一院就诊的患者和家属在候诊时,少了烦躁、无奈的情绪,多了学习医学知识的兴趣。这样的变化,源于该院“健康之星”门诊候诊讲堂的开设。每周固定的时间段,候诊区就会临时变身“候诊科普厅”,由护士身体力行地传授一些正确的疾病防治、饮食、运动理念,帮助人们避免走入健康误区。

除了“健康之星”门诊候诊讲堂,市一院还扶持医疗专家开设个人科普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打造原创医院健康科普“七大平台”,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精准健康科普。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各类健康科普活动和讲座60余场次,受益患者和群众超1.3万余人次。

在健康科普迭代更新的年代,互联网成为很多市民获取医疗健康信息的重要渠道,不过,在新媒体时代“万物皆媒”,网络上充斥着大量真假难辨的“伪科普”信息。有专业人士认为,权威健康知识的科学普及,医护工作者不可缺位。

今年,我市卫健系统自上而下形成合力,进一步深化健康科普活动推进,除了市一院之外,江大附院深入开展的门诊健康大讲堂、“糖尿病病友之家”“冠心病病友之家”“甲乳外科粉红丝带俱乐部”等,市四院组建的“健康促进宣讲团”,市三院自编自导的系列科普微电影,市二院组建优化的“啄木鸟治未病”小分队“高级专家讲师团”等公益科普队,市中医院创设中医大讲堂,市精神卫生的心理专题讲座、市口腔医院“小白牙”志愿活动等,正回应了民众对权威健康科普内容的诉求。

除了我市各家医院积极引导全院医护人员传播健康科普知识,今年,市医学会也将“科普百万行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择优推荐市直各医院专业领域专家聚力深入推进科普宣讲活动,不断健全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蓝盾卫士”:为民筑健康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近日,一名护士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卫健委窗口办理护士执业注册变更申请,从递交申请到取到证书,不到5分钟的办理时间,着实让她忍不住点赞。

市卫健委窗口许可受理科科长张琴介绍,以往办理护士变更、延续注册等事项,手续比较繁杂,办理需要10个工作日。随着“放管服”改革举措的不断纵深推进,该窗口行政审批持续做“减法”,形成“最多跑一次”的倒逼机制,围绕“简化审批流程、减少申报材料、减轻相对人负担”,大刀阔斧对申报要求“瘦身”,逐步将办件量居多的医师执业注册、护士变更、延续注册事项纳入即办件。目前,30个许可事项调整为“即办件”,占总业务项46.8%。截至6月底,全市办件量2567件,全部实现网上办结,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办事群众的办理申请,为办件“永远在路上”画上句号。

此外,推出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公共卫生类许可事项提前介入指导服务、护士变更延续注册“5分钟立等可取”等特色服务,深受办件医护好评,保持了“零”差错、“零”投诉的成绩。

卫健委窗口的蓝盾精干、许可服务“零差错”服务项目,是今年市卫监部门“‘蓝精零’护航健康”服务项目中的一环。卫监部门还在“违法违规‘零容忍’”、卫生普法“零距离”、群众沟通“零障碍”、队伍建设“零懈怠”等方面,护航群众健康。不仅对社会关注度高、卫生安全风险大的生活饮用水、宾馆住宿、游泳场馆、医疗美容、学校卫生等民生领域,开展“五放心”监督执法和专项整治,还多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卫生知识和卫生法律法规,促进全民卫生法制意识提升,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服务支撑。

“防控卫士”:防病保健康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是保障居民身体健康的一道重要防线,作为疾病防控前端关卡,市疾控中心着力打造“防病365,健康你我他”党建文化品牌,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围绕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加强全民健康教育三个方面,为社会公众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疾病防控服务。

为了不断降低疫情流行水平,市疾控组织开展了急性传染病防控行动、疫苗安全行动、结核病分级诊疗行动、红丝带行动、春风行动等专项行动。同时实时监测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做好各类传染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处置。

疫苗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公共卫生安全、国家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确保疫苗安全,平时的管理是关键,各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

目前,我市已全面落实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相关政策,及时更新冷链设备,加强疫苗储存、运输温度监测,保障预防接种安全。同时加快推进江苏省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确保新系统按全省进度要求上线运行,为疫苗安全再加一把锁。

慢性病防控是疾病防控中的重要一部分。今年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将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防控慢性病,不可慢慢行。我市在慢性病综合防控方面,已经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体系。不仅将慢性病防治工作的关口前移,开展了慢性病综合防控行动,做好慢性病高风险人群健康管理工作,还推行“三减三健”,实施“减盐、减油”社区人群干预研究项目,探讨社区科学有效的健康干预手段,增加全民健康生活方行动内涵。

还进一步完善死因监测、肿瘤登记、心脑血管事件报告等监测系统,分析所收集的慢性病相关信息,为相关防制策略措施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

居民健康素养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推进“大卫生大健康”的背景下,我市开展了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在全市传播和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浓厚的健康氛围。

“守护卫士”:救助守健康

随着健康保健意识和健康素养的提升,市民对健康的要求也在提高。

杨女士是一名高年资护士,对于“大健康”,她有着自己的看法:“我们不仅要自己活得健康,还要尽己所能,影响身边的人,让他们也能健健康康。”杨女士认为,学会自救互救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如何了解自救互救方法?普及急救知识不可少。目前,急救知识技能学习在全市各家医院全面铺开,作为急救教学的主阵地之一,市120急救中心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在全市急救行业开展急救岗哨“评星定级”行动,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同时强化四项急救行动,开展面向全市居民的急救互救培训普及工作,今年以来开展急救普及培训36场次,受益人数超过5000,带动群众成为“科学自救、协助他救、健康生活”的急救实践者和受益者。

生活中,一些意外的发生总让人猝不及防,比如严重的血液疾病,关键时刻,相匹配的血液,或许就能救人一命。为了动员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让更多徘徊在生死边缘的患者获得生的希望,市中心血站今年深化“撸袖献血,三心卫您”党建品牌,与无偿献血“五进”活动深度融合,结合各类活动日,开展志愿宣传服务,多措并举提升无偿献血服务水平,改善献血者献血体验。

如今,“助您健康”服务品牌已在全市卫健系统落地生根,持续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可及、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

“自2016年起,原市卫计委就开展‘助您健康’系列服务品牌建设,至今已经连续三年荣膺市级机关‘十佳’服务品牌。”市卫健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推进服务品牌创建,是深化“健康镇江”建设的为民实举,旨在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大健康”氛围,帮助居民从透支健康、重治疗为主的生活方式,转变为维护健康、积极预防为主的健康生活方式。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广大医务人员活跃在门诊、病房、社区、乡村、学校等地,聚力监督执法、健康宣教、疾病预防、应急救护服务,打通了服务患者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市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提高对疾病防治和检查的认识,帮助更多人树立健康理念。

(杨泠 卫健萱)

图片由市卫健委提供

2019-09-30 ——市卫健委“助您健康·健康卫士”服务品牌综述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47268.html 1 3 小康路上的健康四“卫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