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8月11日
第013版:江花俗世

套数【黄钟】醉花阴·走苏卿(续三)

宋方壶

【者剌古】占天边月共星,同坐同行。对神前说誓盟,言死言生。香焚在宝鼎,酒斟在玉觥。越越的人孤另,分开燕莺。

【神杖儿】唤梢公忙答应,休要意挣。谁敢道是半霎消停,直赶到豫章城。

文学作品不仅能为读者提供一幅幅社会风情画,而且能提供一部部人物心灵史。优秀之作,总是引领读者走入人物内心世界,作一次心灵的探索与远游。

本套开头两曲,描绘出了一个“美丽的凤头”——一幅旖旎的金山风光图:金璧层层云霄里,楼台掩映雪浪中。紧接着四曲,作者巧妙地将叙事、描写与抒情杂糅,写出了一个充实“浩荡”的“猪肚”,尤其是对双渐复杂心理的刻画,矛盾、疑惑、两难、定夺,令人印象深刻。此时的双渐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终于获知了苏卿的踪迹,且听到了呼救信号:“彭泽晓烟迷宿梦,潇湘夜雨断愁肠。新诗写记金山寺,高挂云帆入豫章。”忧的是真假难辨、是非不清。所幸他最终选择了坚信爱情。

因此,作者便接写“孤另双渐,急追苏卿。”【者剌古】曲云:“占天边月共星,同坐同行;对神前说盟誓,言死言生。”是说遥看天边,星星与明月总是同隐同现,这不是与他俩当日“同坐同行”一样吗?

他俩不是也曾在神祇面前山盟海誓“言死言生”吗?再说,“香”总是篆燃在香炉里,“酒”总是满斟在觥杯中,我双渐与苏卿本来就是永结同心的呀!如今“越越的人孤另,分开燕莺。”“越越的”,寂静状。是说燕燕莺莺本是比翼齐飞的,如今却硬生生地“分开”了。作者用比兴、用借喻、用对照,写出了双渐的孤独感。这便为其毅然作出果敢行动做好了铺垫。

【神杖儿】曲遂写双渐当机立断,溯江而上,“走苏卿”而去:“唤梢公忙答应,休要意挣。”“梢公”即艄公。“意挣”即发怔。“谁敢道是半霎消停,直赶到豫章城。”双渐主意既定,“梢公”岂敢“消停”?于是双渐日夜兼程,一直“赶到豫章城”。“豫章”,古代江西的区划名称。后区划范围逐渐缩小,遂作为南昌的别称。双渐正是在此找到了苏卿,因而在元曲中,“豫章城”与“临川县”一道,竟成了双渐的代名词,因这两地皆为双渐的命运福地。“丽春园”则借代苏卿;“贩茶船”则指冯魁;“金山”“金山寺”则指代苏卿题诗乃至整个苏双爱情故事。例如,《玉壶春》杂剧一折【柳叶儿】曲:“我借住临川县,敢买断丽春园,一任着金山寺里摆满了贩茶船。”只有知悉了这些词语的特定含义,才能把握曲文的丰富内涵。

因此,在欣赏元曲时,像朱居易的《元剧俗语方言例释》、张相的《诗词曲语词汇释》、王锳的《诗词曲语词例释》、中华书局新编的《诗词曲语辞辞典》等工具书,应当案头常备以便索解。(祝诚)

吟镇江

2019-08-11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39444.html 1 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