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26日
第005版:聚焦市委七届九次全会

在未来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报告解读

实习生 李真

现下已入“冲刺”提速期,要积蓄力量更要精准释放

高质量,必须抓好“六个方面”、拼出六种实“力”

报告摘要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形势和困难挑战,全市上下深入贯彻新思想,勇于攻坚、扎实苦干,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但发展中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需要引起重视。当前,宏观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严峻复杂。转型升级正处于攻坚期,各种深层次问题、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镇江发展需要应对的挑战更大、需要冲破的关口更多,必须站在全局高度正确把握方向方位、变化变局、战略战术。

相较“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19年已经可以被视作是最后“冲刺”的提速期。已经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镇江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着实际问题。解决这些难点、痛点,为下一年度的最终“冲刺”打下坚实基础,需要用实实在在的成绩作为力量的积蓄,也需要围绕重点领域和方向精准释放能量。

上半年,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新思想的学习理解,对标新思想审视镇江发展,大力破除不符合不适应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战略,深入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年”。

重点项目方面,年初市委确定的九大类26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市政府“百项工作”中90%按序时落实。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6个。累计降低企业成本55亿元,其中新增减税23.4亿元。关停去产能项目16个,工业“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97.7%。市县镇村四级“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盘活闲置房产4.3万平方米。改造更新大市口等片区棚户区、老旧小区,集中开展占道经营等“五整治”。推进174个村庄和居民点生活污水治理,实施65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6%,20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着力防范和化解风险,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打好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组合拳”,构建涉众型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效明显,侦破九类涉恶案件751起,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62人。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民生实事方面,城镇登记失业率1.78%,全市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持续加强产业扶贫、驻村帮扶,实现贫困人口参保登记、代缴保费、享受待遇全覆盖。“民生十件实事”可观可感、推进有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化办学取得新突破,医联体建设有序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在探索中深化,“大爱镇江”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法治诚信氛围逐步形成。

在这样的基础上,市委明确,下半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狠抓落实,通过对“六个方面”工作重点发挥实“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更大力度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着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以宁镇扬一体化为重要切入点,努力在更大范围内集聚要素资源、拓展发展空间,重点推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更好融入长三角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在社保、就医、教育、养老、文旅等方面为群众创造更多便利。加快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探索复制自贸区经验,在商务规则上接轨国际标准,在政务服务上对标国际一流,大力推动通关提效降费,鼓励现有外资企业扩大投资、转型升级,更高层次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坚持不懈深化改革,提高改革方案成色和实施成效。

全力推进产业强市建设。狠抓重大项目攻坚,紧扣年初确定的5个省重大产业项目、178个市重点产业项目,狠抓推进落实,新签约项目开工率50%以上。加强项目招引建设服务全流程的统筹协调,围绕“2+3”重点产业,系统谋划推进产业链招商,着力培育具备比较优势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化载体平台支撑,把开发区打造成为产业强市主阵地,对小而散的省级以下工业园区、乡镇工业集聚区,有序推动整合提升,坚持推动特色化、提高集聚度。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全面落实省“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计划,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问题。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支持优质企业争取承担国家、省重大项目,促进互联网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完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柔性引才用才、校地合作等机制。

全力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更大突破。做好长期“过紧日子”的准备,以我为主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打击“套路贷”,推进非法集资陈案处置。聚焦环保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巩固成果防反弹,以大气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两违三乱”整治、水源地保护等为重点,加大攻坚力度、开展系统治理。要统筹用好各类兜底保障政策,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全面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过硬成果。

全力推动城乡建设内涵提升。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推动对外交通“大互联”,完成高铁镇江南站综合枢纽改造,加快推进连镇铁路、宁句城际轨道、南沿江铁路等在建重大工程,畅通城市交通“内循环”,加快谷阳路桥改造等骨干道路建设,打通宗泽路中段等断头路、瓶颈路。加快精美镇江建设,加快推进山体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城市水体系统治理,统筹实施好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坚决有力整治违法建设,持续开展占道经营、渣土扬尘等专项治理行动,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加强停车便利化工作,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适。

全力推动民生建设落细落实。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就业要突出稳数量、提质量,教育要突出优结构、促均衡,医疗要突出强基层、惠民生,文化建设要突出创新性、精品化。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落实省定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和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标准。

全力维护平安稳定良好环境。完善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完善统一信用代码制度,建设信用大数据平台。坚决有力保障公共安全,切实抓好互联网、生产、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各领域安全工作,加强城市应急能力体系建设。

想要走在现代化建设前列,需坚强保证更需内在动力

强党建,必须紧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报告摘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之中,为实现高水平小康、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注入强大动力。

无论是通过做好今年下半年工作,为明年的“冲刺”打好基础,还是站在更长时间线上朝着全面小康目标奋力奔跑,关键在人。

结合中央要求和我市实际,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为镇江在未来走在现代化建设前列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内在动力。对此,报告提出了四个“必须”。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等不靠、立学立行,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强大武器,破除迷雾、汲取力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提高主题教育实效。首先,要准确把握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刻理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丰富内涵,用“四个对照”检视问题差距,用改革发展稳定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其次,要牢牢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再次,要坚决铲除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通报精神上来,动真碰硬抓整治,重拳出击改作风,切实为基层减负。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大力度激励担当实干。”激励党员干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提振创业信心、点燃奋斗激情,做到肯做事、敢扛事、能成事。让正确政绩观深深扎根,坚决破除“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看不到发展短板”的认识盲区、“对问题能拖就拖”的侥幸心理、“等靠要”的依赖心理,绝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绝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绝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绝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以科学考评检验实绩,树立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坚持考事与考人相结合、“结果控制”和“过程管理”相统一、“能上能下”与考核结果深度对接,让考核更加符合干部管理、培养和使用规律。用更实举措激励争先,在实践运用“三项机制”上狠下功夫,深化“一创六争”活动,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让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一线艰苦岗位历练才干,用优质环境促进各类人才放手干事、施展才干。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全方位推动强基固本。”打牢组织基础,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加强新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建强骨干队伍,激发引领力,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激发战斗力,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推动广大党员把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抓好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认真执行相关制度,创新活动方式、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真正燃旺政治生活“大熔炉”。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零容忍’狠抓正风肃纪。”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抓铁有痕的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两个责任”,坚决惩腐肃贪,深化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2019-07-26 报告解读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37259.html 1 3 在未来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enpproperty-->